教你怎樣給寶寶記病歷

台北到府坐月子

  自己記病歷的意義

  病歷為瞭再次治療提供瞭依據,並為醫生提供瞭全面的信息,增加瞭醫生診斷的準確性,病歷對於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1.為就診提供正確的依據

  多數媽媽對這醫生總不能流暢地陳述嬰幼兒寶寶的病情,一則看病時間緊,來不及細述,二則記憶力有限,不可能原原本本地將發病期間的全部情況告訴醫生,有瞭自己記錄的病歷本就簡單的多瞭,對著病歷記錄講一遍,或是呈給醫生看,條理清晰的記錄能提供給醫生診斷的線索。

  2.彌補醫院病歷的不足

  醫院病歷的記錄是非常簡短扼要的,很多醫生寫的字一般人還看不懂,甚至一位醫生看不懂另一位醫生的字跡,所以時間一長,患病期間的記憶模糊瞭,醫生記錄的“天書病歷”也不能起到提示的作用。而媽媽記的病歷可以彌補醫院病歷的不足,在以後看病時,醫生詢問寶寶既往史及曾經用藥情況時,媽媽可以清楚地告訴醫生,有利於醫生的正確診斷。

  3.掌握疾病發生發展的規律

  媽媽將寶寶數桃園到府坐月子次生病的情況記錄下來以後,就可以大體掌握寶寶生病的規律,有利於在寶寶下次出現輕微癥狀時及時發現異常情況,或是在疾病高發季節來臨前做好預防措施。此外,一些嚴重疾病,之前也是有規律可循的,持之以恒的病歷記錄能夠清晰地反映寶寶的健康狀況,有利於醫生進行正確的分析、評估、預防和治療。

  特別提醒

  ◆自己記錄的病歷不能作為用藥的依據

  有些媽媽可能會將自己記的病歷當成日後用藥的依據:寶寶生病瞭,與前面某次患病情況一對照——很類似,好,那就按上次的用藥。這種做法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因為有很多小兒疾病,一開始的表現都很類似,如果因自行用藥,錯過瞭最佳治療時間,那就得不嘗試瞭。

  ◆自行記錄的病歷不能作為發生醫患糾紛時的法律依據

  醫患糾紛中病歷是最直接的證據,無論是醫療事故鑒定還是法院審判都會以病歷記載為依據。但這裡的病歷,僅僅指醫院記錄的病歷,自己記錄的病歷沒有法律效力,在與醫院記錄的病歷有所出入時,也是以後者為準。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7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