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寶寶7大皮膚問題(圖)

台北到府坐月子

  新生寶寶7大皮膚問題

  寶寶剛生下來會有一些特有的皮膚表現,隨著寶寶長大,會逐漸消失,但有些皮膚問題會對寶寶造成一些傷害、需要進行治療。新媽媽需要瞭解如何分清情況,妥當處理。

  粟粒疹

  新媽媽可能會發現,寶寶的前額、鼻子和面頰等部位,出現白色如針尖大小的小疹子,這就粟粒疹,40%的新生寶寶都會長粟粒疹。寶寶的粟粒疹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是寶寶的皮膚在代謝過程中,不斷脫落死亡的細胞,這些細胞在皮膚表面堆積,堵塞瞭皮膚上的小毛孔,就導致瞭嬰兒粟粒疹。這些小疹子既不疼,也不會感染,對寶寶沒有任何傷害。

  媽媽這樣做:1. 不用治療。一般嬰兒粟粒疹會在2~3周後自行消失,有些也可能要到1~2個月以後才能消失。2. 媽媽不要在粟粒疹上塗抹任何油霜或藥膏;不要擠壓這些小疹子;不要使勁擦洗這些小疹子。

  紅斑

  70%左右的寶寶都會在身上、臉上出現一些散在、大小不等的紅斑,但寶寶精神狀態、吃奶和睡眠都非常正常。一般足月新生兒多見,早產兒則比較少見。出現這些紅斑的原因是,新生寶寶的皮膚嬌嫩,皮下血管豐富,角質層發育不完善,當寶寶從母體的羊水中來到幹燥的環境,接觸到的空氣、衣服和洗浴用品等對於他們來說都是一種致敏物質。此外,新生寶寶通過媽媽的乳汁,也會吸收一些媽媽體內來的物質,這些對於新生寶寶來說也是一種致敏物質。這些體內、體外的致敏物質會刺激寶寶,使寶寶皮膚出現紅斑。新生兒紅斑是新生兒期的一過性生理現象,對寶寶沒有任何傷害。

  媽媽這樣做:1. 新生兒紅斑具有自限性,出生幾天後紅斑大多可自行消退,不用治療。2. 如果寶寶皮膚上的紅斑出現擴大趨勢,或融合成大片,要到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用藥,不要自行用藥。

  提示:寶寶穿著的衣服和包被要柔軟、清潔、舒適,以減少對寶寶皮膚的刺激。寶寶穿著和包被不要過厚,過熱可使寶寶皮膚血管擴張,易促進紅斑的發生與發展。

  痤瘡

  20%的寶寶會發生新生兒痤瘡,男寶寶發生率高於女寶寶,多在寶寶出生後半個月至3個月出現。表現為面頰及額部長有小丘疹,小丘疹上有白頭或黑頭,如果感染可以出現黃頭,炎癥較重的寶寶小丘疹周圍會形成大小不等的皮膚微紅的硬結節。並會引起炎癥。如果炎癥較重,毛囊周圍會形成大小不等的硬結節,皮膚微紅,並有癢痛等感覺。新生兒痤瘡的出現與母親內的類固醇激素有關,寶寶在未出生前如果從母體獲得雄性激素過多,出生後皮脂腺分泌旺盛,分泌過多的皮脂淤積在毛囊內,致使臉上隆起一個個小丘疹,從而形成痤瘡。對寶寶影響不大,一般會逐漸好轉,很少持續到6個月以上。

  媽媽這樣做:1. 通常無須治療,不能擠捏寶寶的痤瘡。如果寶寶的痤瘡出現感染跡象,要到醫院皮膚科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治療。2. 哺乳的媽媽要做到膳食平衡,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吃高脂肪及辛辣食物。3. 註意寶寶皮膚衛生,寶寶出汗後應及時用溫水給寶寶洗臉,毛巾要潔凈柔軟。4. 可給寶寶喝白開水,不喂糖水或其它飲料。5. 保持寶寶大便通暢,防止便秘。

  寶寶頭垢

  有些寶寶在出生後的幾周內,頭部會出現棕色的、有痂皮的斑,這就是頭皮垢。頭皮垢是寶寶出生時頭皮上的脂肪,加上以後頭皮分泌的皮脂,再粘上頭部脫落的皮屑、灰塵而形成的。頭皮垢不會給寶寶帶來痛苦,但是不衛生,而且很難看,應當及時清洗掉。

  媽媽這樣做:1. 可用棉球蘸上嬰兒油或經沸騰後放涼瞭的食用油,塗在有痂塊的部位,保持數小時,使痂塊軟化後,用梳子輕輕梳理寶寶的頭發使之剝落,最後用嬰兒洗發精給寶寶洗頭。如果頭皮垢比較厚,一次可能清洗不幹凈,要重復幾次。2. 不桃園到府坐月子可強行清除,否則可能損傷寶寶頭皮,導致感染。3. 有些頭皮垢很難清洗幹凈,或清洗後又長出來,可能寶寶患瞭脂溢性皮炎,應帶寶寶到醫院皮膚科請醫生診治。

  濕疹

  一般好發於頭面部,以後逐漸蔓延至頸、肩、背、四肢,甚至可波及全身。患處皮膚首先出現小米粒大小的、密集的紅色疙瘩,隨後出現黃色、半透明的黏稠滲出液,而後結成黃痂。可伴瘙癢,常反復不愈。寶寶飲食不當、接觸絲織或人造纖維以及某些外用藥物,或對寶寶護理不當均可引起濕疹。寶寶常因瘙癢而煩躁不安,夜間哭鬧以至影響睡眠,有時因寶寶用手抓癢常可致皮膚感染,而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媽媽這樣做:1. 癥狀輕微時不需要特殊處理,隻要塗一些嬰兒用護膚霜(如鬱美凈)即可,但是癥狀較重時,出現破潰並影響寶寶睡眠時就需要看醫生瞭。2. 傢長不要隨意給寶寶塗藥,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3. 用溫水給寶寶洗臉,不要用肥皂等有刺激性的物品。4. 寶寶的衣物、枕頭、被褥均要用淺色的純棉佈制做,經常換洗。5. 剪短寶寶的手指甲,避免寶寶搔抓皮膚。6. 盡量采用母乳喂養,媽媽應忌食辣椒、蔥、蒜、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媽媽食用某種食品時寶寶的濕疹加重瞭,媽媽就要暫停食用該食品。

  痱子

  由於寶寶出汗後,汗液排泄不通暢,汗液儲留於皮內引起汗腺周圍發炎,就形成瞭痱子。新生寶寶汗腺不發達,體溫調節能力差,最容易長痱子。

  根據不同部位的汗腺和導管閉塞情況,痱子分為晶痱(俗稱白痱子)、紅痱子、膿痱子(痱毒)三種類型。

  白痱子為細小透明的小水泡,顏色發白。一般不痛不癢,無明顯不適癥狀,新生寶寶身上多為白痱子。

  紅痱子為皮膚表面長出的紅色小丘疹或丘皰疹,以臉、頸、胸及皮膚皺折處為多。伴有明顯癢感和灼熱感,汗液浸濕有刺痛感,患兒常表現為用手搔抓、煩躁不安、哭鬧不停。

  膿痱子被細菌感染後,在頂端出現黃色膿頭,即為膿痱子。可伴有發熱、局部疼痛癥狀,嚴重者還可引起敗血癥、腎炎及化膿性腦膜炎等並發癥。

  媽媽這樣做:1. 白痱子無須特殊處理,1~2天後可自行吸收,在皮膚留下少許白色糠狀鱗屑,幾天後可恢復正常。紅痱子要保持患處皮膚清潔,洗浴後可撲上痱子粉或塗爐甘石洗劑。膿痱子要及時到醫院就診。2. 新生兒居室既應註意保暖又不能過熱,居室應通風涼爽。3. 保持寶寶皮膚清潔。出汗多時及時擦去,保持皮膚的幹爽。4. 給寶寶穿用薄棉佈做的衣服,衣著不宜過厚。5. 寶寶睡覺時要常換姿勢,避免皮膚受壓過久而影響汗腺分泌。

  尿佈疹

  寶寶陰部、臀部等尿佈包裹處的皮膚上有紅斑、紅色斑點狀疹子,這就是尿佈疹。尿佈疹可向外延及大腿內側或腹壁等處,嚴重者可能潰爛流水。寶寶出現尿佈疹主要是的大小便後沒有及時擦洗幹凈,由於尿液中含有尿酸鹽,糞便中含有吲哚等多種刺激性物質,這些物質持續刺激皮膚,加上新生寶寶的皮膚嬌嫩,就發生瞭尿佈疹。有些尿佈肥皂水沒有沖洗幹凈,也可以刺激寶寶的皮膚,引起尿佈疹。尿佈疹造成寶寶疼痛,使寶寶愛哭鬧、煩躁不安、睡不踏實。

  媽媽這樣做:1. 寶寶大小便後應及時用水或嬰兒濕紙巾清潔,使用嬰兒護臀霜薄薄地塗抹一層,可有效預防和治療尿佈疹。2. 勤換尿佈,及時更換被寶寶弄臟或弄濕瞭的尿佈。用過的棉尿佈必須用肥皂及時洗凈,漂洗幹凈,並用開水燙,以去除尿酸,在陽光下曬幹備用。3. 寶寶容易對成人洗滌劑、柔順劑等物質過敏,給寶寶洗衣服時不要添加這些東西。4. 在尿佈疹嚴重時,可暫時不用尿佈,讓寶寶的臀部暴露在空氣中,以保持皮膚幹爽。

  文/張穎 指導專傢/首都兒科研究所皮膚科主任醫師 劉曉雁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