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在肚中賞名畫 美術館對孕婦推胎教藝術教育

孕婦裝   孕婦褲    孕婦內衣

國外調查指出博物館主要觀眾為35歲以上,35歲以下觀眾嚴重流失。為了拉近跟新世代觀眾的距離,近年台灣大小博物館針對學子各出奇招搶客,希望讓學生在就學時期便養成上博物館的習慣。國外甚至有美術館鎖定孕婦進行「胎教藝術教育」,讓孩子還沒落地便成為博物館觀眾。

當代藝術門檻高,難以吸引學子進美術館看展?那麼,乾脆把展覽「宅配」到校。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別出心裁的「當代藝術宅急便」,每推出一項展覽,各級學校都可以預約藝術家或該展工作人員,親赴學校演講,向師生介紹展覽。

當代館教育推廣與發展行銷組組長高慈敏指出,「當代藝術宅急便」推出後回響熱烈,每一檔展覽都有多所學校預約「宅配」。預約學校以大學最多,高中、國中也不少,甚至國小也來預約。據了解,不少美術館也打算跟進這項「宅配」服務,讓藝術家親自到校服務,跟新世代觀眾面對面接觸。

行動車也是博物館提供「宅配」服務的方式。包括國立歷史博物館和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近日紛紛推出行動車服務,將館藏精華濃縮於一部車子中,全台跑透透。

史博館的「鈔跑抵家」行動車四月起跑,半年內將跑遍苗栗十所國小,展示史博館聞名世界的錢幣紙鈔收藏。參觀者還可自己動手設計鈔券圖案、體驗新台幣100萬元的重量、以及測驗自己是那一類的「消費者」。

史前館則在三月推出「數位文創教學行動車」,裝載3D印表機、列印筆與AR互動繪本深入偏鄉學校。史前館展示教育組邱瓊儀表示,行動車透過遊戲與創作探索史前文化,為期一個月的活動,共計有十五所學校受惠。

「策展」是博物館的核心能力,對一般人而言卻相當陌生。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和台南瀛海中學去年合作「我是策展人」課程,不僅將博物館展場延伸至學校,也讓學校把教室延伸到博物館。

台史博表示,此一課程由博物館與學校共同規劃,以新住民為主題。台史博引導學生從觀察身邊的新住民開始,接著提問、創造故事、發展主題,並透過實際的田野調查蒐集素材,最後思考如何將想表達的故事以展覽呈現。最後完成的展覽「我身邊的新台灣人特展」,四月在台史博湖畔教室展出。

普希金美術館是俄羅斯第二大美術館,以法國印象派收藏聞名。館長瑪麗娜(Marina Devovna Loshak)指出,普希金美術館非常重視和新世代的連結。周六是博物館最重要的日子,他們在這一天為學童開發了上百種課程,希望吸引學童進美術館,把看展當成日常生活的習慣。

普希金美術館甚至為孕婦量身打造「胎教藝術課程」。瑪麗娜指出,許多畫作有平靜心靈、沉澱煩躁的療癒效果,非常適合孕婦觀賞,效果不輸給坊間常見的「胎教音樂」。因此,普希金選擇館中具療癒效果的畫作,讓藝術和醫學學者跨界合作,為孕婦打造專門藝術課程,讓她們在懷孕期間進美術館賞畫,用藝術薰陶下一代。

瑪麗娜表示,普希金為這些孕婦打造系列課程,效果延續到生產之後。這些受過「胎教藝術」薰陶的孕婦,未來也會帶著孩子持續上美術館。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70/310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