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縣獲贈兒童唾液快篩效果惹議 衛生局:歐盟認證評價高

縣府免費提供全縣0到2歲兒童使用,17日至23日可至縣內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專櫃領取。(花蓮縣府提供) 65歲以上長者及醫事人員已開打第4劑疫苗,6月18日將在遠東百貨花蓮店開設疫苗接種站,12歲至17歲需家長陪同,18至19歲則請攜帶家長同意書接種。(花蓮縣府提供)

0到2歲目前沒有適當快篩試劑,花蓮縣府最近獲企業捐贈一批兒童唾液快篩,引起民眾疑慮,也懷疑篩檢結果恐怕只能作為參考用;縣府衛生局長朱家祥今天在例行疫情記者會回應,捐贈前衛生局已查核,這款快篩在英國設計、德國製造、馬來西亞組裝,雖未獲得食藥署EUA認定,但通過歐盟認證,在國外被認可,是款評價很高、適用幼童的唾液試劑。

根據衛福部公告,目前國內專案核准輸入的3款唾液快篩,包括易可安、卜公-舒快版及福吉美,縣府將發送的唾液快篩試劑並未列入核准輸入名單。

朱家祥說明,台灣目前沒有2歲以下孩子可使用的快篩試劑,但孩子也會得新冠肺炎,就醫界來看,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會比較好,這款唾液快篩使用簡單,不需要深喉嚨,只要放在舌頭上左右動一下,或含著,就能得到很好結果;若篩出陽性,可帶到醫療院所由醫生做進一步判斷,若有疑慮仍要做PCR,但讓醫生執行經鼻快篩,也比家長自己做更精準安全。

企業捐贈6700組唾液快篩試劑,每組2支,免費提供全縣0到2歲兒童使用,17日至23日可至縣內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專櫃領取。 縣府同時提醒,已領取過0至6歲政府核准持身分證到藥局領取快篩者,仍可領取這款幼童唾液快篩試劑。

縣長徐榛蔚感謝企業愛心捐贈,她說,縣府獲捐快篩後非常謹慎,請衛生局評估,確認這款快篩在國際已公開使用,也有不錯的篩檢正確性,家有2歲以下孩童,可帶兒童健康手冊,17日起到戶政事務所領取。

花蓮今新增901人確診,花蓮縣府宣布,65歲以上長者及醫事人員已開打第4劑疫苗,6月18日在遠東百貨花蓮店開設疫苗接種站,可隨到隨打,還有精美禮品或禮券;12歲至17歲青少年請家長陪同接種,18至19歲則請攜帶家長同意書接種。

另外,5至11歲學童錯過校園接種,請家長帶孩子到13鄉鎮市衛生所預約接種,讓已打開的疫苗能在最好的期限內,給孩子保護力。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15004381-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