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中頂大醫科錄取217人 資優生這樣做

「啾!奮力一跳」,李適安現場嶄露滑板特技,「能文能武」,對於各式各樣雄偉壯麗的建築物創作也很感興趣。(讀者提供/張妍溱台中傳真) 黃煒傑表示,他學習方式與語資班多數人不同,透過平板電腦、觸控筆及筆電進行學習。(張妍溱攝)

大學申請入學15日放榜,台中一中今年錄取台、清、交、成、政大及醫科計217人;學生會長李適安及畢籌會總召黃煒傑,雙雙放棄選填台大,「滑板男孩」李適安因喜歡建築,想念成大建築系,語文資優班的黃煒傑多元學習,最後選填政大資管學系,2人很開心地分享多元學習成果。

「啾!奮力一跳」,李適安露一手滑板帥到爆,高二加入滑板社團學會Ollie、Pop shuvit、kickflip、frontside 180等滑板特技,不斷練習、挑戰滑板的樂趣,甚至用影片記錄練習狀況並且修正姿勢;因興趣多元,還學調酒,對於各式各樣雄偉壯麗的建築物很感興趣。

李適安分享讀書計畫,暑假就把全範圍讀完,開學主力放在練習題目複習2至3次,數學成績起伏,於是中後期把精力集中在算數學題目。英文部分背很多單字、佳句。做好學習計畫,就會發現還有其他時間做其他事,準備學測其實可以很輕鬆。

李適安說,想念建築系是因為喜歡創作的想法,希望被實踐,尤其建築師對地方上土地的貢獻,以及提供好的使用便利性、設計一棟美感與功能兼具的好建築等,都是一項十分吸引人的挑戰。

就讀語文資優班的畢籌會總召黃煒傑,極佳的語言能力,曾參與美國橡嶺高中線上交流活動,高二是校園團體領導者,扛起校內生與美國學生聯繫重任,例如,課程主題研擬、交流進度管控及臨場學員連線設備端問題排除等;成績可上台大歷史系,在其多元智能的學習成果及個人興趣下,選擇念政大資管學系。

黃煒傑表示,他學習方式與語資班多數人不同,透過平板電腦、觸控筆及筆電進行學習,將所有的筆記都記在筆記軟體、雲端上,無論到哪讀書僅1台平板就搞定。暑假訂定讀書計畫,例如周一讀A科,周二讀B科,幾月前要讀完第幾冊,爾後就照平日步調讀書。

黃煒傑建議同學們,準備考試需先擬定個人讀書計畫,盡量照自己的規劃讀書,這樣才有方向,除此之外也要相信自己絕對可以的,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逼自己逼過頭可能會有反效果。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表示,一中因應108新課綱實施,教務處盤點課程資源及課程諮詢團隊、學務處提供多元的彈性學習課程、圖書館協助學生執行豐富多元的自主學習計畫,輔導室則從高一、高二開始提供升學資源及如何因應新型態學測、分科測驗考試資訊,提供學生諮詢。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15004367-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