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會變大而且從此變不回來?懷孕後的7大生理現象

媽媽的偉大,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的,做母親的「心」,年紀輕輕的我們或許無法完全理解,但至少我們可以藉由今天這篇文章,了解所有當媽媽的人,她們的「身體」在生下你之後,會發生甚麼變化──看完之後,相信不只有在母親節,你現在就會想給媽媽一個擁抱吧!

Source: baby -weheartit

美國知名女性雜誌《Women’s Health》在早前一篇報導中,列出了7項懷孕會對女性身體造成的影響,一起來看看吧:

一、短期之內無法用棉條

很多新手媽媽會驚恐地發現,塞完棉條後,棉條居然會自己滑出來!原因是因為陰道的括約肌尚未從生產後復原,但也不要太害怕,因為它會慢慢恢復正常彈性,不會一直鬆弛下去。

二、可能無法控制放屁

Source: mommy -weheartit.com

你要知道,生產對骨盆附近的肌肉來說,是多麼吃力的一件事,所以產後初期,放屁便成了一件無法控制的事情,時常當自己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放出來了。但也不要擔心,因為肌肉會慢慢康復。

三、可能會有尿失禁問題

Source: fashion-same -weheartit.com

和前面提到的原因一樣,下盤肌肉會短暫「失控」,所以剛生完小孩的女人,有時候不小心彎個腰、打個噴嚏或咳個嗽,就會不小心尿在褲子上。但也一樣不用太擔心,時間和凱格爾運動都能讓情況好轉。

四、腳可能會變大

Source: fashion -weheartit

奇怪的是,不少婦女在懷孕過後,腳都會變大,而且徹底變不回來!但並不會大得很誇張啦,基本上只會大個0.1到0.4吋,變化都在鞋碼半號以內,只有少數人才會有劇烈變化。但總之,保險起見,還是準備一雙新鞋吧,懷孕期間也要避免拿重物、站太久喔。

五、可能會開始掉髮─大量地

Source: style -weheartit

生產過後,因為賀爾蒙的變化,很多新手媽媽們會發現自己頭髮一個勁地狂掉!而且是非常大量,到了讓人憂心的地步。但不要太過緊張,或怕自己從此成為禿頭,因為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之後頭髮會慢慢長回以前的髮量的。

六、「妹妹」顏色或許會變

同樣地,因為賀爾蒙劇變的緣故,身上的色素可能會有些變化,有些媽媽會發現自己私密部位的顏色加深了,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過,有的人會復原,有的人不會就是了。

七、儘管不需要哺乳,乳房還是會自動分泌乳汁

就算你的小孩已經過了前幾個月的哺乳期,但奇怪的是,很多媽媽只要一想到嬰兒有關的事,甚至是附近有別的嬰兒在哭,乳頭還是會自動分泌乳汁!這……也不能怎麼辦,就只能在包包裡多帶一件換洗衣物了。

看到最後,有沒有覺得媽媽真的很辛苦?除了要忍受小孩如雷貫耳的哭聲,還必須經歷掉髮危機,而且可能喜歡的鞋子就這樣再也不能穿了啊……但就算知道、也經歷了這些辛苦,媽媽還是一樣愛我們,這才是最令人感動的呢。

參考資料: http://www.niusnews.com/=P38fk2w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