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喂奶按需OR按時?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母乳是寶寶最安全、最健康的食物,現在不少媽媽也推崇母乳喂養,但困擾新手媽媽一個問題是,給寶寶喂奶究竟是按需哺乳還是按時哺乳?

  選按需哺乳,棄按時哺乳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產科護士長李志雲說,目前比較推崇的喂養方式是按需哺乳,即隻要是寶寶餓瞭就要喂,或媽媽覺得奶脹的時候也可以給寶寶喂,喂奶的次數和時間間隔不受刻意的限制,尤其是在寶寶剛出生的那幾周,更應該實施按需哺乳,這是母乳喂養取得成功的關鍵之一。

  (1)寶寶吃奶還沒規律,餓瞭就要喂

  新生寶寶發育非常快,但其消化系統及各項器官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在寶寶吃奶還沒有規律以前,一定要按需哺乳,隻有按需哺乳,才能保證其生理發育的需要。如果嚴格地按照固定的時間給寶寶喂奶,則可能會導致寶寶在饑餓的時候沒有奶吃,而在還沒餓的時候又硬讓他撐著。這不僅會影響到寶寶的生長發育,還會讓寶寶對吃奶產生一種煩躁的心理。

  (2)按需喂奶有利於緩解奶脹

  隻要寶寶餓瞭,就給喂奶。不斷的吸吮動作會刺激媽媽分泌泌乳素,從而使乳汁源源不斷地產生,這樣孩子一餓就有奶喝,媽媽也會源源不斷產奶,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同時,媽媽感覺奶脹的時候給寶寶喂奶,有利於緩解奶脹,能夠很好地避免因乳汁積聚而導致乳腺炎的發生。

  怎麼做?媽媽要摸索觀察

  要做到按需哺乳,首先媽媽得知道寶寶每天需要吃多少奶,而這個量,是得靠媽媽平時的細心觀察和摸索的。李志雲強調,每個寶寶具體的喝奶量,必須由媽媽自己摸索出來,這才是最適宜自傢寶寶的喂養方法。

  (1)剛出生:寶寶在剛出生的時候,胃容量是非常小的,隻有10ml左右,而且沒有彈性,他每次能吸吮到的初乳量也就隻有10ml左右。奶量少加上奶在胃中停留的時間短,所以,剛出生的寶寶通常每一兩個小時就得喂一次奶。

  (2)出生半個月:一般來說,出生半個月內的寶寶一天的喂奶次數大約在10次左右,即使是在夜間,也需要給寶寶頻繁喂奶,而且經研究發現,泌乳素分泌量在睡眠中維持在較高的水平,清晨3-4時泌乳素分泌濃度是中午的一倍,所以鼓勵媽媽在夜間多點給寶寶喂奶。

  (3)出生兩三個月:寶寶的胃容量也慢慢地長大到瞭100ml以上。這個時候,喂奶的頻率可能就變為2-3個小時一次瞭。每次喂奶都應該要讓孩子吃飽,千萬不要怕孩子吃多瞭而按時間喂奶,孩子吃飽瞭,他自然會主動把嘴從媽媽的乳頭中移開。

  Tips:

  寶寶要喝奶有信號

  通常,寶寶想吃奶的時候會有以下信號——

  (1)本來安靜入睡的寶寶小動作特別多瞭,頭扭來扭去,張著小嘴巴在拼命地尋找奶頭,一旦觸碰到奶頭時就迫不及待地認真吸吮起來。

  (2)哭鬧是寶寶想吃奶的最明顯的信號。但是,也並非所有的哭鬧都表示寶寶餓瞭,當寶寶哭時,媽媽得心中有數,因為有時寶寶哭也有可能是尿佈濕瞭,或者是身體不舒服瞭。這種默契是需要媽媽自己在平時的喂奶中認真揣摩的。文/羊城晚報記者 張華 通訊員 林惠芳

  受訪專傢/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產科護士長 李志雲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