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 地方力爭建禽舍

秋冬防疫 地方力爭建禽舍
雲林縣養禽戶習慣挖個水池的養鴨,候鳥看到水、飼料也來棲息,這處養禽場的電線上就站了一排鳥。

滴雞精品牌.滴雞精比較.滴雞精品牌比較

雲林縣養禽戶習慣在溪邊或挖個水池養鴨、養鵝,導致候鳥也混跡其中,禽流感無法根絕,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養禽戶不可能冬天不養,將向中央爭取興建禽舍補助2分之1,把養禽產業升級起來。

將向中央爭取補助

前年1月雲林縣爆發鵝隻禽流感,撲殺100多萬隻鵝才穩定疫情,當時縣府向中央爭取補助搭建光電禽舍,但因收購電價降低,加上饋線(輸電線)不足,僅10幾戶轉型成功。

今年開春禽流感疫情又拉警報,雲林縣又有13場感染,戶外養殖是一大隱憂,農業處認為,未來絕不能再挖個水池就養鵝、鴨,被候鳥傳播病毒的風險太大。

張世忠指出,冬候鳥、夏候鳥都一樣,看到水、飼料就飛下來混跡,大便帶著病毒到處傳播,鴨子的保毒性高,是控制疫情的一大變數。

除挖水池餵養陋習

依目前法規,曾被撲殺的案例場復養不能在戶外養,其餘鴨要養到24日齡、鵝21日齡才能放出室外,但多數養禽戶只有簡易鴨寮或鵝寮,無法配合政策。

張世忠表示,目前病毒交叉感染的變異性高,養禽產業亟需設備升級,包括興建禽舍與防疫消毒設施,縣府將向中央政府爭取補助2分之1為上限,使養禽業永續經營。

永續經營養禽產業

新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前建議養禽戶冬天不要養鴨鵝以加強防疫,雲林縣養禽戶痛批林與「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一樣。

張世忠表示,農曆春節拜祖先、神明都要用到雞,是全年用雞量最大時刻,近年滴雞精、甕窯雞行業興盛,冬天不養不太可能,對農民生計會是一大衝擊。

此外,冬天薑母鴨熱銷,薑母鴨又帶動高麗菜銷量,若冬天鼓勵不吃鴨,對農業將是骨牌效應的一連串衝擊。

 

農純鄉滴雞精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216000428-2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