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狂吃雞蛋、紅糖水食慾差?中醫:梅漬番茄開胃

 

月子坐的好可以調養體質,讓母嬰都健康。但是,在台灣流傳產後要喝米酒、喝濃湯、吃雞蛋、喝紅糖水等習俗,讓很多新手媽咪在坐月子期間食慾下降。中醫師指出。產婦坐月子期間胃口差、食慾不振,可依循古法推「坐月子5小錦囊」,以梅漬番茄料理,可讓產婦胃口大開,不僅「吃的精緻」、「補得巧」,且能順利坐個好月子。

儘管目前外訂月子餐當道,但還是有許多人願意選擇,以傳統方式在家自行為產婦料理餐食,健康坐月子。新北市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陳穎寬中醫師指出,華人社會傳統的觀念,食補與藥補佔了坐月子實質內容中很大一部分,甚至可以說「如何吃」、「吃什麼」,是許多婆婆媽媽們認為坐月子中最重要的事。

原則1:讓產婦胃口大開

產後虛弱的婦女,需要大量含有合適營養成分的食物來幫助身體修復、恢復體力,因此坐月子內容中很大一部分重點在於食物。食物要能進入身體內被消化吸收利用,前提是產婦要吃得下、胃口要好,因為即使再營養的食物,沒有吃進肚子裡是沒有用的。

因此,除了餐點儘量配合產婦喜愛的口味之外,也可以利用一些調味劑來增進食材的風味,像是醋、糖,或是其他醬汁。而開胃菜例如涼拌海蜇皮、蒜味涼拌小黃瓜,或酸甜微辣的青木瓜絲,以及開胃小零嘴(像是梅漬番茄),都是能夠讓產婦在餐前少量食用後增加食慾的方式。

【梅漬番茄】

食材:小番茄適量,冰糖2至4大匙,酸梅數顆,冷開水。

步驟:

1.小番茄底部劃十字。

2.滾水燙到小番茄明顯看出皮肉分離時撈起,放入冷水冰鎮。

3.將小番茄的外皮剝掉。

4.容器放入冰糖和酸梅。

5.放入剝皮過後的小番茄並倒入冷開水,水位高度醃過小番茄。

6.冷藏1晚入味。

 

坐月子期間,應選擇選擇新鮮、溫和的食材。

原則2:選擇新鮮、溫和的食材

注重食材品質,少用加工食品(例如火鍋料丸子、肉鬆、香腸、火腿等),儘量使用當季且在地的新鮮食材,所謂「一方土養一方人」,同一區域的環境所孕育出來的食物最適合拿來供養當地的人們。另外,選擇刺激性少的食物以降低腸胃負擔,讓產後虛弱的脾胃,能夠充分吸收營養。

原則3:少量多餐

產後因為運動量較小,容易有消化不良、脹氣的情形,而產婦哺乳時間密集,且乳汁分泌會消耗大量卡路里,因此三餐應適度飽足感即可,並在其他時間(例如早午餐或下午茶)增加適量點心。

原則4:適合的烹調方式

建議多用燉、煮、熬、煲等方式料理食物,少用油炸、油煎、燒烤、醃漬等方式。產後若需要哺乳,用水份加熱的方式並多攝取湯湯水水,對於乳汁大量分泌有正向的幫助。

原則5:多方位攝取營養並注意應忌口的飲食

多元均衡是最重要的飲食原則,不論平日或是坐月子期間,可以參考「五大類營養素」與「六大類食物」來檢視自己一天當中的飲食。以下幾種類型的食物都是坐月子期間應該忌口的飲食,寒性食物(如苦瓜、冬瓜、絲瓜、大白菜、芹菜、萵苣、竹筍)、生冷食物(如冰品、生魚片、生菜沙拉)、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咖哩、沙茶醬、辣椒、咖啡)、醃漬品、高鹽食物等。

 

參考資料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1076?p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