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頭腦好,潛能大發揮!(上)

睡飽頭腦好,潛能大發揮!
面對升學壓力,喝雞精挑燈夜戰已經過時,現在流行用睡覺來提高學習力。

眼看牆上的指針已經快到12點,灰姑娘又再擔心了。

不過這回可不是在擔心馬車會變回南瓜,而是她與王子生下的寶貝兒子自從上了高中,每天都得熬夜。

數學補習班從6點上到9點,回家吃點東西洗個澡後,就已經10點多了。可是灰兒子還得準備明天的英文科考試。

看到兒子邊打瞌睡邊唸書的樣子,當了媽媽的灰姑娘實在很心疼。雖然知道犧牲睡眠有害健康,但她總是在猶豫,孩子的睡眠跟學習成就,到底要選哪一個?台灣學生從國小到高中,近幾年來都有睡眠狀況不佳的問題。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黃玉書曾調查發現台灣青少年每日睡眠時間約為7.35小時,比同樣重視升學的日本、韓國都還少,且少於國際平均值半個小時。

睡覺,變聰明的重要時刻但其實,睡眠不只能讓孩子身體與大腦獲得休息而已,還是大腦能否有效率學習的關鍵。

因為無論再怎樣努力學習,我們白天所經歷到的各種見聞可能只暫存在大腦海馬迴的短期記憶區,短期記憶很容易流失。睡眠時,卻可將短期記憶區中的資訊送到皮質層內的長期記憶區中。

睡眠週期中各階段都有重要功能,能重新複習、組織、過濾資訊,並跟已經存在的相關記憶連結,成為穩固且能靈活應用的知識與智慧。「這也是為何考前臨時抱佛腳的內容一考完就忘了,」腦神經訓練師王秀園說。

所以如果抱持著犧牲睡眠多加利用大腦的心態,不僅學不好,還白白傷身。

受影響的不只是知識性的記憶而已,一些像是彈鋼琴、騎車、體操等動作性技能,也可能因為睡得好變得熟練。大腦會記得特定的時刻腦部的神經網絡該連結到什麼樣的動作,政大心理系教授楊建銘說。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渥克(MatthewWalker)的研究也發現,睡眠的好處還包括能增強大腦解決問題以及激發創意想法的能力。過去他曾發現,清晨醒來前兩小時的淺睡階段,能提升20%的肢體技能。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