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三階段 產後媽媽快樂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台北到府坐月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懷胎十月,好不容易「卸貨」,產後媽媽會開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調養生息。「產褥期」俗稱「坐月子」,定義為產後6到8週,讓女性產後身心狀態復元的關鍵期,除了注重休息補充營養、適應母乳的哺餵外,重要的是和寶寶培養感情,適應新形態的家庭生活。適當的中醫產後調理可以幫助坐月子媽媽補充氣血體力、調整體質。

產後調理分三大階段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根據最新的中醫藥雜誌(2016年12月)臨床研究發現,產後哺乳期間使用中藥調理的新生兒黃疸發生率較低,母乳媽媽服用中藥四物湯加減也不會影響新生兒發育狀況。中醫將產後調理分成三大階段,循序漸進調整坐月子媽媽的體質狀態:

第一階段—化瘀血生新血

女性產後兩周內會有惡露排出,這一個階段的調理原則主要幫助減輕傷口疼痛,可服用「生化湯」3至5天。生化湯主要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五種藥材組成,中醫師會根據產婦體質狀態及生產方式決定藥物使用的比例。

若是採取剖腹產的產婦,不一定要服用生化湯,因為剖腹產手術生產的過程,婦產科醫師會幫忙清理子宮內部的惡露,產後不當地多服生化湯,反而會讓傷口受到影響。

第二階段—健脾益氣

10個月的懷孕過程中,歷經孕吐、肚子越大器官移位,大多數產後婦女都需要重新恢復腸胃蠕動,中醫師會在這個階段開立腸胃調理的方藥如黨參、茯苓、白朮等健脾益氣,才能好好吸收下一階段的氣血營養補充,產後的媽咪更能提供充分的母乳供應哺餵寶寶。

第三階段—調理氣血、補養肝腎

經過上2個階段,在這個階段補養肝腎氣血可以幫助產後的媽咪恢復體力,補足生產時流失的氣血。也可以趁此時期根據產婦的體質加強調養,把產婦懷孕前的貧血、過敏體質、月經失調或是腰酸等狀況進行重點調補,適時搭配增加乳汁的中醫藥材如通草、路路通、王不留行等,可以讓產後媽咪和新生寶寶都身心健康營養平衡。

眼睛乾澀不適 可搭配穴位按摩助舒緩

此外,爸爸可以體貼地幫忙按摩產婦的腎俞、大腸俞、委中穴位以緩解產後的腰部或膝蓋的酸痛;同時,若出現明顯的眼睛乾澀不適,可以提醒中醫師加強用藥,配合按摩四白、攢竹、睛明、絲竹空等穴位幫助舒緩。

廖芳儀醫師強調:產後坐月子的方式隨著時代進步日新月異,除了在家坐月子,坐月子餐及產後護理之家也蓬勃發展,無論採用何種坐月子的方式,皆可諮詢專業的中醫師針對產後媽媽的體質,配方專屬的坐月子調理處方及母乳衛教,迎接健康快樂的產後新生活!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17062157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