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做的好,可延緩老化進而調理體質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生贏雞肉香,生輸四塊板」,這句台灣俚語一舉道破坐月子的重要,但坐月子可不是一昧靠補品就能達到調理身體的效果。中醫師提醒,傳統觀念中,坐月子的好壞攸關一輩子的健康。根據臨床經驗,做好月子除可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況外,對於懷孕前的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子宮肌瘤等,都是一個改善契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曾經收治一名患有嚴重經痛的34歲女性,伴隨著子宮內膜異位情況已多年,懷孕生產後經中醫調理後,痛經症狀就有顯著改善,對於日後的生活品質也大幅提高。

他指出,做好月子關鍵在於去瘀生新,古籍上說,產後氣血大虛理宜峻補,但惡露未盡,峻補須防壅滯。所以產後不能因身體虛弱就亂補一通,要用對方法。

而去瘀生新就成了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子宮肌瘤等疾病的關鍵,而生化湯藥方為當歸、川芎、桃仁、生甘草及炮薑等五味藥,當歸具有調和氣血作用,川芎和桃仁有活血止痛的功效,能發揮去惡露作用,炙甘草能保護胃腸調整免疫,炮薑有溫經祛寒功效,能增強產婦的新陳代謝,也可預防風寒感冒,綜合以上功效,生化湯祛瘀生新作用對於子宮環境產生正面改善,也因此可以改善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狀況。

生化湯可排除掉產婦腹部的惡露,並幫助身體製造新的血,這種作用對產婦很重要,但有些西醫婦產科醫師建議產婦不要服用,擔心產婦服後會有大量出血,其實只要在合格中醫師開立處方下服用,應不會有大出血現象。周宗翰提醒,中藥講求量身訂做,服用生化湯的前提是要在合格的中醫師指示下服用,並不建議直接去中藥房抓藥。

另,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等方劑為一般坐月子必吃的食補,但周宗翰表示,產後惡露仍多還是不要峻補的好,以免產婦惡露不淨腹痛連連,而且過於溫補反而對產婦容易提高產生痔瘡的風險,建議產婦真的是屬於氣血虛弱體質再服用比較適合。

分娩後的15天內,產婦的脾胃功能較差,若這時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則容易使其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這時要吃些清淡又能健胃的食品,像是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周宗翰提醒,產後藥膳多以藥粥和藥肉膳為主。粥中有稠厚米汁,食後可以實胃氣、補脾氣,粥油實毛竅。藥肉粥,血肉有情之品,可填精補血,十分適合產婦身體復原食用。月子做的好,老的也比較慢,產後坐月子是改變女性朋友改變體質的一個非常重要契機,民眾一定要好好把握。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17120361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