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飲食法(下)

嘉義坐月子推薦.台南坐月子推薦.高雄坐月子推薦

曾祺營養師說,依照上述的計算方法,是以身高150~155公分的孕前媽咪體重及BMI值估量的參考表,活動量也推測在輕度範圍內去計算,如此則一日所需熱量,大約落在1900~2000大卡左右。而媽咪產後有在哺乳者,則可多加計500大卡,這樣算出來的,就是產後媽咪一天估計所需的總熱量了。

以上述媽咪一日所需熱量,若從六大類食物比重的攝取量以份數論,該怎樣算拿捏恰當呢?曾祺營養師說,以上述媽咪1900~2000大卡的一天份量來看,約相等於:奶類1.5份,蔬菜類4份,水果類3份,五穀根莖主食類11.5份,肉類7份,烹調油脂類6份即算適量。一份水果則相當於一個棒球的大小,較大或較小的水果可以放在標準碗中,一平碗為一份水果類。

另外要提醒媽咪的是,如果孕前日常食量,身材就不曾發胖的話,則媽咪差不多就維持原先的食量即可。只不過,產後若有哺乳及體力恢復的需求,那麼在飲食品質方面,則仍應稍加留心自己所攝取的營養,是否也都有確實達到均衡為妥。

 

 

月子餐如何吃,不會過量?
無論是自己或住進月子中心,所調理的飲食,大多都相當豐盛且營養。然而,該怎樣撿擇,媽咪才不致飲食吃過量,不慎造成產後更發福呢?曾祺營養師觀察坊間月子中心的料理,她說,通常月子餐會設定媽咪有哺乳需求,因此一餐可能就設計多達2200~2400大卡熱量。就上述身材嬌小的媽咪來說,如果怕吃進太多熱量,則可以有幾個簡單原則,像是甜湯的部份,就可盡量省略,或是對半稀釋來喝,如此糖份亦可減半,而剩下的則可請求家人幫忙代喝。

如果是甜點,則可盡量省略,並盡可能以水果來取代,畢竟水果中已含有糖份的緣故。再者,甜湯如:芋頭西米露、芝麻糊、紅豆燕麥甜湯,通常一碗熱量就已相當一碗飯,甚至超過兩碗飯熱量,所以這些也是媽咪可以減少,或改為一碗蔬菜加一碗水果,打成1:1或2:1的蔬果汁來喝。另外,像是特別濃郁、勾芡的湯品,多含有大量麵粉、樹薯粉、太白粉等澱粉成份,如:南瓜奶油濃湯,通常這些湯品的熱量高,而湯水較清澈的湯品熱量則較低。至於沒有哺乳的媽咪,若怕一次吃下太多熱量,則可依體型從米飯來減半。

 

嘴饞!甜食、水果怎拿捏?
曾祺營養師建議,基本上清蒸水煮蔬菜的部份,是不特別限制的,但是在料理方式上,盡量不要餐餐皆炒食。然後,盡可能一餐的份量不會太多,否則也會影響媽咪對其他食物的攝取份量。此外,蔬菜通常是低熱量,蛋白質卻很少,又很容易有飽足感,假設一次吃得太多,則恐怕也會影響媽咪減少蛋白質營養攝取的比例。

在水果方面,一天最多不超過3平碗(亦相當一個棒球大)。其次,剩下的水果,打成果汁可以增加飽足感,但也不要喝得太快,這樣水分吸收的比例也不高,很快就從身體排出去了。甜食方面,仍應盡可能減半,而類似銀耳湯、枸杞茶、紅棗湯,則可多留意內含的糖份多寡,尤其如果有糖尿病的媽咪更要謹慎。

居家月子餐,怎麼料理?
像是用麻油去炒或煎的產後料理,建議一餐裡面1道左右即很足夠。避免每一道菜都用麻油製作,或是轉變料理方式。例如麻油炒腰花,可以改為用少量麻油炒香腰花後煮成清湯,口感也不差,且油脂攝取量也可以減少很多。像黑芝麻很營養,不妨可以改為黑芝麻粉加在豆漿裡喝,熱量較低又可以補鈣並且可以補充水分。

產後水腫胖,該怎麼吃?
水腫媽咪,在飲食方面該怎麼吃?如果是排除病理因素的水腫,則健康的媽咪,首先要檢查自己有沒有貧血的問題,以及看看自己的活動量是否不足?如果產後習慣久臥、久坐,活動量過低,也可能會產生下肢血液回流不暢,發生水腫的問題,如果都不是上面的因素,那麼就可從飲食方面注意改善,像是攝取低鈉、高鉀,鹽分不要過多,避免加工、醃漬及重鹹食物,如:泡菜、酸菜、肉鬆、魚鬆、貢丸、魚餃、蝦餃、蜜餞等,含鈉亦較高。反之,可多吃高鉀的蔬果,或全穀類,如:白米飯加燕麥及糙米一起煮,亦可排除多餘鈉含量來均衡一下喔!

曾祺營養師提醒,媽咪產後想要減重,飲食方面,產後前三個月,就佔了七成的關鍵因素,至於運動約佔有三成因素。但是剛生產完,媽咪多半無法劇烈地大量運動,但也可增加輕度的活動量,然後再搭配正確的飲食來改善水腫或體脂肪。然後,等媽咪復原情況良好,建議可尋求專業運動教練,搭配適合個人的運動,如此就能產生意想不到的瘦身結果囉!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

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5260&pn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