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飲食法(上)

產後瘦身飲食法

當心「節食」越減越胖!
為什麼產後特別不建議媽咪,用節食方法來瘦身呢?台安醫院健康發展部營養師曾祺表示,產後媽咪無論有無哺乳,都不建議節食瘦身。尤其是有在哺乳的媽咪,節食可能造成營養攝取不足或不均衡,故更是特別不建議。由於節食減重的弊害很多,最常見的是減掉原有的水份及肌肉,之後若再恢復原本大吃大喝的飲食習慣時,反而更容易「復胖」,且體脂肪比例,比以前更易提高,如此非但沒有達到成功瘦身,反而奪走了健康。

曾祺營養師說,對女性而言,尤其是肌肉的部份,通常較難再增加。而肌肉的存在,對骨質的保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肌肉量越低的話,未來得到骨質疏鬆的機率是越高的。而且光是依靠強化肌肉的運動來提高肌肉比例並不容易,通常還需搭配飲食才有可能;不過,一旦肌肉比例有增加的話,也才能提昇人體的基礎代謝率。

事實上,「節食」對一般人而言,通常也很難維持太久。因此,現在擔任減重班的曾祺營養師說,她見過很多學員,都會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錯誤減重撇步,像是光吃水煮菜、水煮蛋、水煮瘦肉等方式,這些模式均難以維持,所以基本上營養師均不建議大家運用這些難以持續一輩子的錯誤減重法。

 

產後月子瘦身飲食法
產後透過月子期間正確的飲食內容,可以幫媽咪迅速瘦回來嗎?曾營養師說,絕對是可以的。但最理想的是,媽咪最好是能夠在懷孕期間,就盡量將體重做好最佳控制,並且不要一下子胖太多、胖太快,如此在月子期間,搭配正確的飲食,就一定可以恢復得很快喔!

另外,產後想要迅速瘦身,哺乳其實也是一個最快速的好方法。因為寶寶大約每吸吮1㏄的母奶,就能替媽咪消耗約莫1大卡的熱量喔!所以,如果寶寶喝100㏄的母奶,媽咪就相當於消耗了100大卡的熱量。但也有媽咪認為自己的確有持續哺乳,但是一點也沒有變瘦,這其實也可能是因為媽咪的飲食內容吃得不對,或超出該有的份量的緣故。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

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