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怎麼分?幾個成因和徵兆就知道

近期的新聞案件中,曾發生罹患產後憂鬱的女性,因無法揮別陰霾,帶著寶寶走上了跳樓自殺一途,徒留無限的哀傷。其實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女生在生理和心理層面都受到不少煎熬與變化,尤其對於沒有生產經驗的新手媽咪,長期累積負面的焦慮情緒,生產完極有可能會罹患產後憂鬱症。多數人不知道產後憂鬱症的成因和症狀,今天邀請到萬芳醫院精神科吳幼雯醫師,帶我們認識產後憂鬱症。

 

現在,造成產後憂鬱症的原因仍不明,但產後憂鬱症多半深受生理、心理和社會因素影響,吳醫師解釋:「有關生理方面,懷孕時會分泌大量女性荷爾蒙、雌激素、黃體素等等,當生產完會頓時瞬間大量減少,情緒會受到波動;有關心理方面,新手媽媽要照顧新生兒,對於角色轉換的適應、擔心身材外觀的改變,都會帶來不安焦慮的感受;有關社會方面,可能是身為單親媽媽或經濟壓力壓迫,引發產後憂鬱症。」

 

大部分三至八成的女性,生產完會出現情緒低落,但三天到一個禮拜內情況就會改善;一旦超過兩個禮拜以上,怎樣都開心不起來,需由醫師判斷是否為產後憂鬱症,比例約佔一成。有些女性特別容易得到憂鬱症,吳醫師舉例像是女性在生產前,曾有重度憂鬱或精神疾病的病例,以及懷孕過程中經歷失去摯親、婚姻觸礁,或是孕期間身體不適,發生妊娠高血壓等等,個性上追求完美、在意別人眼光都有可能引發產後憂鬱症。

 

至於要怎麼判斷產後憂鬱症呢?每個媽媽生完小孩都會有些許焦慮、暴躁,但對於產後憂鬱症患者來說,症狀會加倍嚴重。吳醫師建議可從下列幾點來檢視,一整天心情都不好、想哭、失眠、食慾不振、缺乏自我肯定的價值感、常常產生罪惡感、無法專心,甚至出現想傷害自己和寶寶的負面想法。

 

我們必須學會分辨是一時情緒低落還是長期憂鬱,吳醫師建議雖然生理和遺傳方面不可避免,但每個女性都要有自己的壓力管理模式,學會心理調適或壓力管理,可以減緩產後憂鬱的發生。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health.chinatimes.com/%E7%94%A2%E5%BE%8C%E6%86%82%E9%AC%B1%E6%80%8E%E9%BA%BC%E5%88%86%EF%BC%9F%E5%B9%BE%E5%80%8B%E6%88%90%E5%9B%A0%E5%92%8C%E5%BE%B5%E5%85%86%E5%B0%B1%E7%9F%A5%E9%81%93-News-2468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