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坐月子善用中藥補血 補氣

台中市月子中心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改善貧血、胃口差、腰痠
月子期間比較常用到的中藥以補血、補氣、補脾胃、補筋骨以及安神為主。補血可用四物湯(當歸、熟地、白芍、川芎),如果要讓口感更好,可加點西洋參或枸杞子;要避免腰痛,可再加杜仲或黑棗,也就是「加味四物湯」,偏向貧血的產婦,容易頭暈目眩、口乾舌燥、有氣無力,也可以用此方調理。

假如產婦胃口差,手腳冰冷,一吹到風就畏寒,可用「八珍湯」調理,即「四物湯」加「四君子湯」(西洋參、白朮、茯苓、甘草),特別怕冷的產婦,可再加點破故紙。如果產後整天頭暈目眩,已經到無法起身的程度,可用「十全大補湯」,即「八珍湯」加上黃耆、肉桂(量比較少),能幫助產婦有良好的血液循環,加速身體的康復。

腰痠背痛是產後媽媽最擔心的一大問題,這方面的調理要看媽媽本身是屬於血虛或氣虛,血虛可用四物湯加續斷或杜仲、肉蓯蓉;氣虛則用四君子湯加續斷、杜仲、肉蓯蓉。

產後經常便秘的產婦,有時候可能會用大黃,但必須用酒炒過,以免一吃腸子蠕動太快,或是多吃地瓜葉也有幫助。

 

排惡露,一定要喝生化湯?

服生化湯要小心,不是每個媽媽能喝。

另外也要注意惡露問題,產後一星期或兩星期惡露必須排乾淨,但有些產婦一整個月都是滴滴答答停不了,可用四物湯加阿膠、益母草,達到收斂效果,讓惡露排乾淨,傷口也癒合的比較快。

產後媽媽會喝生化湯幫助排惡露,服用生化湯要特別小心,不是每個媽媽生產後都能喝,尤其剖腹生產的媽媽一喝生化湯,造成子宮收縮劇烈,子宮會更痛。生產後幾天都在醫院,醫師會開給子宮收縮劑,正在服用這類藥物時,千萬不可喝生化湯,以免因加乘作用,使得子宮收縮更厲害。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4&id=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