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回診超重要!助快速回復孕前狀態

醫師說明產後回診需進行內診檢查,若確定惡露排除乾淨,建議產婦可順便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醫師說明產後回診需進行內診檢查,若確定惡露排除乾淨,建議產婦可順便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圖片來源:健康365

9小時到府坐月子.24小時到府坐月子.全省到府坐月子

許多年輕媽媽生產完後總迫不急待想恢復產前的狀況,因而忽略了產後回診的重要性,產後除了坐月子之外,還有哪些事該注意?

媽媽們懷胎10個月歷經身體變化,與生產時的折磨,如果是自然產,需要觀察子宮恢復的狀況、子宮腔內是否有殘留物,以及會陰部縫合的傷口復原情況,也必須觀察陰道分泌物與惡露是否完全排出;若是剖腹產的媽媽,需觀察子宮與剖腹傷口復原狀況,表面的傷口約2週的時間可癒合,但子宮的傷口癒合時間較長。

一般而言,自然產與剖腹產子宮恢復的時間約是4-6週,子宮會下降到骨盆腔內並回復到孕前般的大小,若有收縮不良的情況,可能代表子宮還有積血,使得惡露排出時間長;產後子宮恢復是相當重要的,因此產婦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按摩子宮,幫助子宮收縮正常。

產後媽媽應注意回診時間,若無法在原醫院做檢查的話,應在產後出院前詳細詢問,日後回診應注意的事項等等,在其他醫院就診時才能提供醫師正確的檢查方向;在回診前若身體感到不適或有異常狀況,較常見的是乳腺阻塞、惡露變多、產褥熱(發燒)等情況,應提早回診檢查。

醫師說明產後回診需進行內診檢查,若確定惡露排除乾淨,建議產婦可順便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女性做免費篩檢,且多數女性平常不會主動檢查,可藉由回診的機會了解子宮頸抹片檢查流程,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107004014-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