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傷口護理8大重點 孕婦必讀

台中市月子中心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胎兒分娩時會壓迫新媽媽們會陰部,再加上醫生助產時在會陰部的操作,產後會陰部常會發生充血和水腫,而且產後又有惡露,非常易於發生感染,使傷口不易癒合。所以新媽媽們在產褥期一定要注意護理。

重點一:非正常惡露需謹慎

1) 正常惡露一般經過4~6周乾淨,產婦產後應每日觀察惡露的量、持續時間、顏色和氣味,發現有異常,及時給予相應的處理。

2) 若惡露量多或慢慢減少後又突然增多,紅色惡露持續時間較長,應到醫院就診。

3) 首先排除有無胎盤胎膜殘留。若有殘留,可及時清宮;若沒有殘留,說明還是因為子宮復舊不良引起的,應加強休息和營養,並可以服用一些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物和針劑。

4) 若發現惡露顏色灰暗欠新鮮或有臭味,且子宮有壓痛時,則說明子宮合併感染,應及時請醫生檢查,用抗菌藥物控制感染。

重點二:如何正確處理惡露

1) 產褥期因子宮復原,促使惡露從子宮及陰道排出,每天收拾惡露雖然很麻煩,但為了不使陰道、子宮受細菌感染,一定要謹慎從事,認認真真去完成這項工作。

2)夏天產後3天、冬季產後一周以後洗浴,每天1次,最好溫水熱水淋浴,洗時可用1/5000的PP粉液,PP粉切不可太多。千萬不要坐浴。如果惡露量大且有味及早就醫。

3) 衛生棉要用醫院消毒過的,出院後也可以準備一些從市場上買來的消毒棉和消毒紗布墊。

4) 處理前先去廁所排淨大小便,然後用肥皂把手洗乾淨,再開始處理惡露。

用手拿衛生棉從尿道前面向肛門方向擦拭,開始以中央為主,然後左右擦試外陰部進行消毒,必須一次用一塊衛生棉。

5) 如果誤用一塊衛生棉擦拭2次或從肛門方向向前擦試,2次或從肛門方向向前擦拭,易造成陰道大腸桿菌感染。這常常是引起產褥熱、膀胱炎及腎盂腎炎的原因,所以處理惡露時一定要格外小心。

6) 處理後,把消毒棉和紗布當墊子,再用大些的衛生巾或墊子覆蓋在外面。

產後傷口護理
產後正確護理陰部傷口,防止感染很重要


重點三:陰部保持清潔
正確護理下體傷口

1) 不論是自然撕裂,還是切開的傷口,一般都可在3-5天癒合,每天要用溫開水沖洗2次

2) 為防止傷口污染,每次便後用消毒棉擦拭沖洗外陰,大便後切忌由後向前擦,應該由前向後,還須再次沖洗

3) 注意勤換衛生護墊,避免濕透,浸濕傷口。

重點四:避免傷口形成血腫

1)產後最初幾天宜採取右側臥位,促使傷口內的積血流出,不致形成血腫,影響癒合,也可防止惡露中的子宮內膜碎片流入傷口,日後形成子宮內膜異位症;

2) 待4~5、天后便可採取左右輪換臥位;注意會陰切口的情況,如果傷口縫合術後1~2小時出現劇烈疼痛,應馬上與醫生聯繫,及時進行處理。

3)傷口水腫時,在拆線前縫合線勒得很緊,疼痛持續不減。可用95%的酒精紗布或50%硫酸鎂溶液進行局部熱敷;臥位時,盡量將臀部抬高一些,利於體液回流,減輕傷口水腫和疼痛。

重點五:防止傷口裂開

1) 解便時宜先收斂會陰部和臀部,然後坐在馬桶上,可有效地避免會陰傷口裂開;

2) 大便時不可憋氣用力擴張會陰部,便秘時可用開塞露或液狀石蠟潤滑直腸和肛門。

3) 會陰傷口拆線後頭2~3天,避免做下蹲、用力動作;

4) 坐立時身體重心偏向右側,這樣既可減輕傷口受壓而引起的疼痛,也可防止表皮錯開;

5) 避免摔倒或大腿過度外展而使傷口裂開。

6) 不宜在拆線當日出院,傷口裂開多發生在傷口拆線的當天,回家後傷口裂開會給處理帶來麻煩。

重點六:避免傷口感染

1)當傷口出現腫脹、疼痛、硬結,並在擠壓時有膿性分泌物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抗生素,拆除縫絨,以利膿液流出;

2)局部採用1:5000高錳酸鉀溫水坐浴,或用清熱、解毒、散結中藥煎液清洗傷口;局部進行理療,也可促進傷口癒合。

重點七:術後注意飲食

1)術後1週內,最好進食少渣飲食,如牛奶、藕粉、蛋湯、米湯、稀粥等半流質食物,以防形成硬便難以排出,影響會陰傷口。便秘時,多吃些香蕉有利於通便。

2)此外,飲食上還應注意補充蛋、瘦肉,促進傷口修復;多吃新鮮青菜和水果,多喝豬蹄湯等湯飲,除細糧外應吃些粗糧,不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

重點八:如何對待產後陰道炎

不明原因的外陰瘙癢

1.每天用溫水清洗外陰兩次以上。

2.每次洗後在外陰部塗抹止癢劑。

3.如無好轉,立即去醫院查找病因。

患滴蟲性陰道炎

1.每天可清洗2次左右。

2.選用偏酸性清洗液,防止滴蟲生長。

3.不僅要清洗外陰部,同時還需清洗陰道。

患黴菌性陰道炎

1.每天清洗2次左右。

2.選用鹼性清洗液,防止黴菌生長。

3.外陰部和陰道同時清洗。

宮頸糜爛

1.每天清洗1-2次。

2.採用電熨治療後1個月內避免盆浴和陰道沖洗。

3.子宮頸放藥後禁止坐浴。
媽媽育兒百科提醒您:為了您和寶寶的健康,新媽媽們一定要慎重,好好護理。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mombaby.tw/article2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