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坐月子 注意13小細節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台北到府坐月子

春季的腳步近了,溫潤的細雨,潮濕的天氣,在這個季節坐月子的準媽媽,你準備好了嗎?除了要注意好傳統的坐月子注意事項之外,春​​季坐月子還必須要注意下面的13個細節,讓小編帶您一起閱讀吧!

1.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女人春天坐月子首重保暖!!

1).春天氣候轉暖,定時開窗,讓早春的新鮮空氣進入房間,讓寶貝和媽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2).室溫一般保持在20度左右,濕度在60%左右比較合適。要注意的是,不要讓風直接吹到媽媽和寶寶。

2.春季月子媽媽保暖很重要

北方初春是春寒料峭,有春風刺骨之說。尤其是天氣還沒有轉暖,卻到了停止供暖的時間,讓人常常感到這一段時間室內比冬季還冷。

因此,春季裡坐月子的媽媽保暖仍然是重要的。

南方初春已經是很暖和了,室內外的溫度都很適宜。此時坐月子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要求穿戴。

3.適當活動

1).早期下床活動,有助於體力恢復、排尿和排便,可以避免和減少靜脈栓塞的發生率,盡快的使腹肌張力恢復,避免了腹部皮膚過度鬆弛。

2).自然分娩的產後媽媽應該於產後6-12小時起床,開始稍加活動,產後2日內可在室內隨意走動,再按時做產後健身操。

3).做會陰側切和剖腹產的產後媽媽可推後至產後第3日起床,開始稍加活動,待拆線後傷口不感覺有疼痛時,再增加產後操。

4.不吃過燥熱、過辛辣、過油膩的飲食

1).春季好多蔬菜都陸續下來了,媽媽可以適當吃些新鮮的蔬菜。儘管補養很重要,最初幾天還是吃些清淡、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為好。可多喝些湯類。

2).產婦身體消耗大,臥床休息多,還要給嬰兒餵奶,油炸、油膩食物及辛辣飲食容易加重便秘,也會影響乳汁分泌,或通過乳汁刺激嬰兒誘發濕疹、腹瀉等疾病。

3).讓產婦喝紅糖水、水煮蛋、燉母雞湯、魚湯、小米粥的習俗都是好的,如果再配以適量的新鮮蔬菜、水果,就更有益於產婦身體復原和哺乳。

5.多飲水、多喝湯

春季空氣比較乾燥,尤其是北方,室內外濕度比較小,月子媽媽要注意多飲水,母乳餵養的媽媽更應保證充足的水分,這樣不僅可補充由於空氣乾燥過多丟失的水分,還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

6.注意休息與睡眠

1).產婦身體相對比較虛,夜間要頻繁餵奶、照顧嬰兒,缺乏睡眠,而且“春困秋乏”,春天更容易想睡覺,因此要抓緊一切可能的時間休息。

2).最好是孩子睡媽媽就休息或睡覺。休息不好,乳汁分泌就減少,給母乳喂養帶來困難。

7.產後避孕

1).產後生殖器官的恢復需要8週以上時間,產後2個月內最好避免同房,過早同房會增加產褥感染的機會。

2).而且一旦懷孕會直接影響產婦的身體健康,孩子也會因此沒了母乳可吃。產後沒來月經並不意味著不會受孕,約有20%的哺乳者月經雖未恢復,卻可以排卵。

8.預防傳染病

1).春季是傳染病好發季節,產婦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多接觸外來人員。

2).寶寶雖然在母體中獲得了免疫能力,但剛剛離開媽媽子宮保護的新生兒抵抗力是有限的,成人呼吸道中的微生物,可能成為新生兒的致病菌。使新生兒患呼吸道感染。

9.春季洗浴的注意事項

1).春季可以在產後3天洗浴。室溫在20-22℃。浴水溫度在37℃左右。浴室不要太封閉,不能讓產婦大汗淋漓,以免頭暈、噁心。

2).但春季風沙較大,尤其在北方春風很大,產婦洗浴時也不能開窗戶,以免受風。

10.乳房護理

1).注意乳房的護理:主張母乳哺乳,產後可立即讓嬰兒皮膚接觸。先用熱肥皂水及清水將乳頭乳暈洗淨,以後每次哺乳前均用溫毛巾擦洗乳頭和乳房。

2).母親和嬰兒均應取最舒服的位置,並用手托起乳房和擠壓乳暈部位,乳房勿堵住嬰兒鼻孔,哺乳時間次數可以不限定,吃飽為止,乳汁過多不能吸空,應將餘乳擠去以促進乳房充分分泌乳汁。如果乳汁不足應補充牛奶。哺乳期限半年至1年為宜。

11.新媽媽衣褲要寬鬆、舒適

春季天氣寒冷,新媽媽哺乳、照顧嬰兒更易畏寒。由於妊娠期體內積蓄的一部分液體要排出,出汗較多,汗漬污垢會弄髒衣物,所以應經常洗澡及勤洗勤換內衣,以保持皮膚清潔。在衣著上給新媽媽提了以下建議:

1).衣褲應選擇寬鬆、柔軟舒適的全棉或毛布料長衣長褲,為保持心情愉悅和對寶寶視覺發育的良好刺激,也可以選擇一些色澤鮮豔、活潑的居家服。

2).產後乳腺管呈開放狀,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內衣應選擇純棉布料,同時最好配備開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

12.親友探訪時間安排好

第一次訪視應該在出院後的3日內,第二次在產後的第14日,第三次在產後的第28日;產後媽媽要把寶寶和自己的健康情況,譬如飲食情況,大小便、惡露及哺乳等情況及時告知來訪者,以及時得​​到她們的指導。

13.產後健康檢查不應忽視

產婦應該在產後42天進行健康檢查,以便醫生了解產婦的恢復情況。了解全身和盆腔器官的恢復情況,及時發現異常,防止後遺症,有的產婦因為初為人母,忙的頭昏腦漲,抽不出時間做產後檢查,這是不應該的。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s://mombaby.tw/article2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