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八大謠言千萬別信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摘要:對於母乳喂養存在很多不可相信的謠言,很多媽媽聽瞭之後就對母乳喂養避而遠之,犧牲瞭小寶寶的營養和健康成長,什麼乳房變形、過分補充營養等等,都是媽媽經常會誤解的小錯誤。

  眾所周知,母乳喂養不僅對寶寶最好,對媽媽也是最好的。雖然媽媽可能會經歷一段馬拉松般的哺乳日子,寶寶好像每時每刻都要吃奶,但是母乳喂養並不隻是付出,媽媽得到的回報是不可以估量的。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媽媽們會聽到一些謠言,因為要喂養寶寶,身材因為大吃特吃而走樣、乳房變形、媽媽再也無法化妝、穿美麗的衣服等等。

  1、 哺乳會導致乳房變形

  對於這個說法是大錯特錯的。真正導致乳房變形的是孕期,而非哺乳期。乳房的變化都是從懷孕期間慢慢開始改變的,由孕激素影響。所以無論媽媽是否選擇母乳喂養,媽媽都應該好好地呵護自己的乳房。

  如果媽媽不想乳房變形嚴重,可以做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例如堅持穿有承托能力的內衣、學習正確哺乳寶寶的姿勢防治因為姿勢錯誤而造成胸部變形、適當的按摩乳房等等。

  2、 哺乳期需要吃很多、喝很多湯水來保持奶量

  這個說法真的是老一輩給年輕人留下的最大誤區瞭。認為母乳喂養的媽媽每天都要好吃很多肉、雞蛋、吃豬蹄、多喝點下奶的湯水,這些讓很多媽媽大吃特吃,最後不僅身材走樣,還會因為長期吃得油膩更容易導致乳腺炎。

  其實哺乳期確實要媽媽吃得好,但這並不代表要多,應該吃得聰明、吃得適量。而且,哺乳期媽媽隻需每天比普通女性額外攝入300-500卡路裡的熱量就可以為寶寶制造奶水,同時,不要吃高糖、高脂肪沒有營養的垃圾食品,如糖果、甜點、碳酸飲料和包裝食品。

  3、 除瞭日常飲食,額外還需多補充營養品

  很多人都會覺得哺乳期媽媽需要補充很多營養品。認為這樣一來可以促進奶水,二來對媽媽身體好。對於哺乳期媽媽來說,唯一需要補充的就是混合維生素。這也是每個母乳喂養的媽媽都應該吃的保養品,除非是醫生不建議吃。

  4、 哺乳期媽媽需要補充大量水分

  有的人會誤認為,媽媽每天都要用奶水哺乳寶寶,這樣會讓媽媽丟失很多水分,需要大量補水。而對於哺乳期媽媽來說,最好的無熱量飲料就是水。在喂奶前,先喝一杯水。其實大部分媽媽每天至少要和上8大杯水,隻要感覺口渴就喝,但也要註意不要喝得過量,適量最好。

  5、 媽媽的飲食會對寶寶造成影響

  通常寶寶不會對媽媽吃的食物有任何異常反應,但是有些敏感的寶寶會有過敏反應,大部分的食物在媽媽進食後2個小時便會進入乳汁,也許會造成寶寶不舒服,所以媽媽們一旦發現寶寶有異常反應就要回想清楚自己吃瞭哪些和往常不同的食物。

  易造成過敏的食物有乳制品、含咖啡因的食物、谷類和堅果、辛辣食物等。不過,這些食物大多不會造成寶寶過敏,當媽媽吃過這些食物,再喂養寶寶,寶寶沒有任何異常反應的話,就可以正常食用,註意攝取量就可以瞭。如果寶寶有異常反應,就要提醒註意自己吃過什麼,下次註意點。

  6、 哺乳期生病不可以喂養寶寶

  沒有什麼可以輕易阻止媽媽母乳喂養寶寶,如果媽媽生病瞭,例如發燒,當媽媽病得難受的時候,是可以服用藥物,但要註意選擇一種哺乳期安全藥,而且是比較不易滲入乳汁的藥物。如果媽媽們不放心,可以去看醫生,詢問醫生的建議,按照醫生囑咐的去做。

  7、 哺乳期媽媽不可以減肥

  其實哺乳期本身是非常瘦身的,媽媽們堅持每天哺乳便可以消耗500卡路裡,這可以是真的躺著也瘦身。

  所以在哺乳期,媽媽隻要註意飲食、均衡搭配。吃得健康便可以輕輕松松慢慢的瘦下來,如果加上適量的運動就更好瞭,運動不影響母乳的味道。

  8、 哺乳期來例假奶水沒營養

  這個謠言最為不正確,而且毫無科學依據可言。媽媽在哺乳期有可能會來例假,不過這是不會影響媽媽母乳的質量的。媽媽應該繼續堅持母乳喂養。也許例假期間母乳靚會受到影響,但是隻要堅持親喂,勤喂。奶量很快就會恢復的。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