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8大禁忌?!

17-1

新竹坐月子中心.新竹月子中心.新竹產後護理

禁忌(一):坐月子不能受風、受涼?

醫師解答:

林口長庚婦產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蕭勝文表示,坐月子期間確實較害怕產婦受風寒著涼,畢竟產後的身體比較虛弱,有時也可能因為出汗量大,當冷風一吹就更容易引起感冒,所以不建議產後媽咪待在室溫過低的冷房中,一般建議最佳的室溫約維持在25度~26度之間較妥。

 

 

禁忌(二):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

醫師解答:

自古認為坐月子期間,至少應等1個月後才能洗澡,但蕭勝文醫師表示,產後洗澡,現代來說,其實並沒有那麼嚴格的規定,但一般建議是:產後一週再洗較妥,因為坐月子之不能洗澡的主因,一來是擔心產婦受風寒,二來則是怕傷口碰水引起發炎,那就比較會影響產後復原的進度。

 

因此重點是,產婦洗澡後應立即擦乾身體,洗完頭也必須馬上吹乾,所以坐月子期間的洗澡方式,自然產可採淋浴、潑洗等方式,比較不會直接侵入傷口等組織,除非少數產婦因撕裂傷較長而引起疼痛,醫師可能會建議坐臉盆泡浴外;通常不建議產婦直接泡澡或坐浴,以免使傷口因浸潤太久而誘發上行感染等可能。

 

至於剖腹產的媽咪,建議約等傷口表皮癒合後即可洗澡。若真的無法忍耐時,其實擦澡方式也很適合,如果真的想要直接淋浴,那麼就在傷口貼上防水透氣膠或貼布,就可以洗澡了。不過,洗澡時,還是應避免直接用水注入傷口,以免造成局部組織的發炎或感染。

 

 

中醫解答:

產後:何時可以洗頭?

月子期間,有些媽咪甚至一個月都不敢洗頭,真的需要這樣忌諱嗎?靖妃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表示,古早時代之所以不敢洗頭,是因為怕產後頭部吹到涼風,加上沒有吹風機可以使用,若室溫一旦太低,產後骨節鬆散使毛細孔也跟著張開,在中醫認為體質虛與瘀若吹風則易風邪入裡,即俗稱的「月內風」造成產婦頭痛。

 

陳玫妃院長表示,但現代家庭多備有吹風機,月子期間,若有洗頭,就可以直接使用溫熱的風來吹乾頭皮與頭髮,這樣就不怕引起產後風邪。畢竟頭皮的溫度與乾燥,是與子宮的恢復具有關聯性的影響。所以,平時婦女月事來的時候洗頭,若沒有馬上吹乾頭髮,有的也可能出現經血量減少的情形。

 

那麼到底多久才可洗頭呢?陳院長說,就中醫觀點而言,頭部是百脈匯集之地,當產後2週惡露量明顯變少時,就可以洗頭沒有關係,但務必洗完後要盡快用熱風將頭皮吹乾。但如果惡露量還很多那就不建議馬上洗頭,這樣就比會擔心影響子宮收縮的復原情況。

 

 

產後:何時可以洗澡?

產後媽咪難免因為需要餵奶、照顧寶寶等工作,多少會使身體頻頻出現汗垢,然而產後何時最適合開始洗澡?陳玫妃院長說,建議等惡露較少的時候再洗,一般建議約2週後為佳。當然,洗完澡也應趕緊將身體擦乾,從浴室出來時室內暫時不要開冷氣或電扇,若有暖氣則建議維持室溫25~26度左右。

 

另外陳院長亦表示,古時產婦也曾透過擦澡或利用「藥材製成的擦澡包」來幫助無法立刻產後沐浴的媽咪,像是傷口貼了美容膠擔心沐浴的濕氣會引起發炎感染,除每天局部傷口做好消毒外,也可利用擦澡方式促進氣血循環,並可除去汗臭、汗垢。不過,擦澡時仍應避免有傷口的地方,才不致引起刺激。

 

 

自製中藥「擦澡包」:

藥材:

檀香3錢、木香5錢、伸筋草3錢、小茴香3錢、當歸2錢、川芎2錢、艾葉2錢。

若產後特別怕冷的話,還可再加桂枝2錢(或桂皮1錢)。

 

說明:

檀香、木香、小茴香、伸筋草等含香氣的藥材,有除垢、除臭、清潔等用途,另加入當歸、川芎、桂枝、艾葉,更具有加強經絡氣血循環等的良好作用。

 

作法:

將藥材洗淨置大鍋內,以冷水蓋過藥材再多800c.c.,煮沸後轉小火煮約10分鐘,待溫度適中即可使用小毛巾浸泡藥湯擰乾並逐一擦澡。

 

備註:

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媽咪,可加上:地膚子3錢、苦參根3錢、黃芩3錢,則一樣可以使用這種擦澡專用藥湯喔!

 

 

禁忌(三):奶不脹,不能抱寶寶喝母奶?

醫師解答:

蕭勝文醫師回答說,產後餵母奶的媽咪,即便感覺奶水不夠飽脹,也應持續來哺餵寶寶。因為如果等到乳汁過度充盈飽脹,也可能造成授乳不夠順暢,甚至因乳汁停留乳腺過久而造成乳房結塊等阻塞情形。

 

尤其,產後想要維持源源不絕的乳汁,那就更鼓勵媽咪可透過即時哺餵寶寶,以維持較暢通的乳腺喔。

 

 

禁忌(四):月子飲食不能加鹽?不能喝水,容易水腫?

醫師解答:

蕭醫師說,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少鹽低鈉是正確的。但是,不能喝水,則毫無根據,尤其媽咪若因害怕水腫就不喝水,那更是沒有必要的事。懷孕期間子宮因撐大壓迫下肢靜脈回流,會出現水腫問題外,但產後這種水腫通常也就消退了,故這類的擔心則為多餘。

 

不過,為顧及飲食的健康,降低鹽分的攝取,則視為應當。畢竟,坐月子期間也是媽咪減重的黃金時期,身體會在一個月內自動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因此也是媽咪快速減重的時機,此時若再增加鹽分的攝取,水分則容易滯留體內,恐怕則形成腎臟等臟器代謝的負擔。

 

 

禁忌(五):不能流淚、不能長時間看書報、電視?

醫師解答:

現代坐月子中心,也都會讓產後媽咪可以洗澡、喝水等,早已沒有像過去那麼多的限制,更別說不能看書報、看電視。但這樣的禁忌,不妨看作希望產婦能盡量多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以盡快恢復媽咪的健康為主。

 

 

禁忌(六):月子期間不可刷牙,否則日後牙齒會容易脫落?

醫師解答:

臺安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李佳燕表示,月子期間其實更應該注重口腔衛生的保健,因為懷孕時所分泌的荷爾蒙,正好是牙周病菌(P.g)的養分來源,因此牙齦容易發炎外,產後更應該趁坐月子荷爾蒙改變的期間,將原本健康的牙齦給慢慢照顧回來,所以產後只要可以下床,媽咪就可以恢復日常刷牙的習慣了。

 

李佳燕醫師表示,很多病人刷牙時遇到牙齦流血,就會不敢繼續刷牙,但其實牙齦需要短暫的恢復期;即便剛開始刷牙時會有流血狀況,但越是遇到牙齦流血的時候,更應該維持餐後刷牙的好習慣,因為透過刷牙清潔,才能使牙齦恢復健康,而且數日後通常流血就會逐漸改善,媽咪並不需要太驚慌。

 

媽咪若使用含弗氟的漱口藥水來維持齒齦健康適合嗎?李佳燕醫師表示,當然是可以的,只要安排於早晚各一次或三餐飯後刷牙後使用即可。

 

漱口水並非口服藥劑,也不會讓人體吸收或影響哺乳,故媽咪可以放心,但最重要的是,口腔清潔仍不能以漱口水取代刷牙;佛教慈濟臺北醫院牙科部主任沈一慶醫師亦提醒,月子期媽咪進補,吃東西往往更頻繁,但口腔清潔方式,仍須以運用牙刷、牙線、牙縫刷等工具為主,即便月子期間看牙科也沒問題,但應告知牙醫師目前正在哺乳喔。

 

 

禁忌(七):坐月子時,忌食生化湯、米酒、人參?

 

中醫解答:

  • 忌食:生化湯?

陳玫妃院長表示,產婦可分為自然產與剖腹產。而自然產的產婦,醫院多半會給媽咪開「子宮收縮的藥」以促進產後子宮復舊。然而生化湯在傳統中醫用藥來說,主要是活血去淤,也會加強子宮收縮,若這時產婦有在使用子宮收縮劑再服用生化湯,則反而可能導致出血過多。

 

但陳玫妃院長說,產後也並非完全都不能飲用生化湯,有些產婦從出院以後,惡露仍滴滴答答無法排除乾淨,因此就自行去中藥房買生化湯來飲用。但服用生化湯,也應有基本認知,包括持續服用子宮收縮劑、子宮收縮不正常者的就不要喝,而產後出血較多的,最好也經合格中醫判斷個人體質後再服用。

 

喝生化湯並不需要喝整個月或喝太久,有些產婦惡露有血塊,代表子宮收縮不穩,服用生化湯時就需要更小心。尤其劑量不能下太重,以免藥效太強致突然大量出血,或整個月子的惡露都滴滴答答流不淨。其次,剖腹產術後通常已經清得滿乾淨,產後惡露比自然產少,也不用喝太多生化湯或喝太久。

 

陳玫妃院長建議,若真的想藉助生化湯來排除多餘惡露,最好在產後7~10天後再體質調理為妥。此外,生化湯劑量的多寡一般是影響最劇的關鍵,因此藥材中的「當歸」、「川芎」劑量不能太重,否則較易引起子宮過度收縮及出血,這樣反而對產後復原不利。

 

所以,若西醫婦產科有持續替產後媽咪進行某些藥物治療時,也應事先告知中醫師,再依照媽咪子宮收縮的情形,及子宮有否發炎、身體健康狀況是否良好等,再評估是否真的適合服用生化湯為妥。

 

 

  • 忌食:米酒料理?

陳玫妃院長指出,傳統產後使用「米酒」入藥膳燉煮,目的也是為了藉助酒的「熱性」來幫助產後體質虛寒、氣淤的媽咪補身,徹底燉出藥材本身療效以驅除體內寒氣。但剖腹產媽咪,並不建議使用「米酒」入菜,因為這樣一來,有傷口的地方較會發炎影響不易癒合。

 

一般剖腹產的傷口一週後表皮即復合,但較深的傷口癒合也約需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故陳玫妃醫師建議,坐月子期間,剖腹產媽咪的飲食最好不要摻酒料理。尤其傷口若還有發炎的現象,更不適合用酒入菜,這樣不僅使癒合情況不佳,更擔心容易引起傷口組織發炎等其他嚴重情況。

 

酒,屬於熱性較強的飲食,雖能溫經驅寒,使藥性與食物融合,但不適合的體質仍忌諱食用。陳玫妃中醫師說,尤其現代產婦體質比較偏燥熱,並不像以前的人那麼虛寒,夏季人體本就偏燥,若再用酒燉煮食物,也容易上火。

 

所以,即使自然產媽咪想用米酒料理,最好也要酌量,不需要用到全酒料理,並且燉煮的時間要夠久,才能使酒精盡可能完全揮發。

忌食:人蔘進補?

 

陳玫妃院長表示,產後想復原體力選擇食用高麗蔘,不如食用粉光蔘更來得溫和些。因為高麗蔘熱補的藥性太強,現代產婦吃了容易讓體質燥熱難安,甚至也會抑制乳汁的分泌。因此,產後若屬疲倦虛弱的體質,通常使用能補氣的黃耆、黨參,若想再加強補氣的藥性,則選擇使用粉光蔘比高麗蔘更好。

 

通常產後坐月子或哺乳,均著重補氣、養血、健脾、強腎、通乳等藥材,如果產後特別怕冷又很疲倦,則可以加一些粉光蔘或米酒入藥膳,但若感覺口乾舌燥,則建議不要再放米酒較妥。另外陳院長亦叮嚀,餵母奶的媽咪要忌吃韭菜、麥芽、高麗蔘,以免因抑制乳汁的分泌而退奶了喔!

 

 

禁忌(八):蔬果、冷飲、性寒生冷,月子期間最好別吃?

中醫解答:

陳院長指出,其實蔬菜、水果並不一定都是生冷的,也有平性、涼性與寒性之分,如:橘子、瓜、梨、菜頭、大白菜、西瓜、苦瓜,性質就比較生冷,若坐月子期間就建議媽咪少吃。但蘋果、櫻桃、葡萄、芭樂、柳丁,均屬於平性溫和的水果,故坐月子期間仍可食用,毫無防礙。

 

至於寒冷冰品,對西方國家來說,月子吃冰品、喝冷飲是沒關係的,但就中醫看法,冰品屬於「寒邪」、「濕邪」,若吃多則會使體質變太寒、濕氣太重,也影響循環代謝的能力並抑制子宮收縮,所以產後水腫、惡露、血塊、悶痛等狀況更不易排除。

 

懷孕時骨節較鬆散,坐月子期也正是筋骨歸位的復原期,所以這段期間,若吃太寒也會影響腰膝酸軟的症狀加重。

 

 

結語

陳玫妃院長表示,東方人的體質與西方人不同,月子若做得好,人也不容易老。尤其不建議坐月子時吃太多冰品,因為寒冷食物易損傷腎氣,而剛從冰箱拿出的食物或飲料,若含有冰塊的話,應放在室溫下等回溫以後再吃較妥;這就好比說,喝冷水還可接受,但千萬不要坐月子時直接將冰水喝下肚喔!

17-2

儷生月子中心

 

參考資料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39CA1D54BDE4E0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