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送餐不貼自家Logo 原來藏了這份貼心

新生兒照顧     產後醫護指導   月子餐

藥膳是月子餐的靈魂,一般產婦會給予十全大補湯補氣,如果是小產調理,還要再增加杜仲、桑寄生、續斷,達到子宮內膜修復。

懷孕生產後,華人社會多有坐月子的習俗,透過食補做產後調理,坐月子產業也隨之興起。除了住月子中心、找月嫂,也有媽媽選擇外送月子餐。「我們很堅持做陶瓷碗三送,熱呼呼的把餐送到媽媽旁邊」,講起月子餐經營的眉角,有十年月子餐經驗的呂可欣滔滔不決,「月子餐要發奶、惡露排除、恢復脹氣,改善腰算背痛,但現在小孩越生越少,我很早就注意到小產調理這塊。」除了月子餐,懷恩也做小產調理、養胎、病中術後調理等特殊餐,餐點乍看差不多,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小產調理我們不是只有不給發奶而已喔」,呂可欣端著熱呼呼的十全雞湯,「藥膳是月子餐的靈魂,產後我們都給產婦十全大補湯補氣,如果是小產調理,還要再增加杜仲、桑寄生、續斷,達到子宮內膜修復。」客戶訂餐前,呂可欣都要求與客戶充分溝通,「如果這個媽媽有甲狀腺亢進,就不能用紫菜湯,針對細節部分,都能做客製」,廚房貼有不同訂戶需求的表格,細到連不吃蔥、不要韭菜等,餐點都能調整,我詢問呂可欣,這樣做餐不麻煩嗎,她卻說:「能接特殊餐,就能呈現出我們的品牌是夠專業的。」下午三點多,廚房員工已經整理好餐袋,外送大哥忙著提上車,我注意到,「咦,為什麼送餐車沒有貼公司Logo阿」,呂可欣說,這也是送餐眉角之一,「像是我們送小產調理,送餐客戶家的警衛如果大嘴巴一點,『送月子餐來,阿你又沒生小孩』,這是客戶的隱私,我們都會尊重。」「不管是自願、或是非自願,小產是不成功的懷孕」,呂可欣說,客戶打來訂餐,溝通過程她會進行角色切換,「一方面給她小產後保養的專業知識,也要當一個聆聽者」,經歷小產,許多媽媽的心難免有些不安,「我會說,跟這個孩子沒有緣分,等到我們把身體調理好,等到經濟、健康、心理條件都準備好,我們再來當一個好媽媽吧。」

★蘊荷芳★

參考資料: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929/121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