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怎樣挑?掌握8項準則好安心!

 

市面上的坐月子中心愈來愈多,服務也愈來愈多元,該如何選擇呢?來聽聽醫師怎麼說吧!

醫院附設、私人開設哪種較好?

目前月子中心可以分為醫院附設及私人開設兩種。在醫院的月子中心,醫療服務比較好,但容易給媽咪們生病住院的感覺。此外,醫院的坐月子方式以西醫觀點進行,和傳統方法有較大的差異。

至於私人機構開設的坐月子中心,則較強調完整服務,環境佈置上較為溫馨且居家,食膳也可以盡量依照傳統習俗而且變化性大,不會像在住院,反而像是在住旅館或是在渡假。至於近來新成立的一些較高檔月子中心,更強調有完善的看診及轉介制度和堅強的醫護陣容,讓人更放心地「享受」產後的休息時光。

優質月子中心的八項準則

有許多準媽咪問我,如何選擇一家好的月子中心,其實,當中是有撇步的,只要掌握以下8項準則,就能讓媽咪們選得安心、坐得開心又有保障:

‧準則一:政府立案

選擇月子中心時,首先應該看看該中心是否合法立案。合法立案的月子中心,從消防設施、衛生條件、至於護理人員資格都經過政府認定,基本上就是一種「掛保證」,產後媽咪們在此休養較有保障。

‧準則二:住宿環境安全品質兼具

基本上每個月子中心所設置的房間型態不同,大體上可略分為單人套房以及雙人房,甚至有些月子中心配有VIP房。環境設備上,除了基本的消防措施要完善之外,有些中心機構還會備有陽台、落地窗或景觀窗,冷暖氣空調及免治馬桶等,都是為了提升住宿品質,就端看媽咪對環境的要求了。

比較優質的月子中心可能還提供配膳室及茶水間,讓媽媽或家屬有空間溫煮私人食品及藥膳,滿足每個媽咪的需求。套房裡附有平面電視、DVD、電話、冰箱、免治馬桶及網路等設備,而明亮舒適的週邊環境,溫馨的環境佈置讓人心情愉悅。此外,還有母奶及牛奶哺餵室,貼心的設備及各型哺乳枕能讓母親輕鬆的哺乳。

‧準則三:專業護理人員

專業的護理人員是必備的,要事先確認是否每人擁有合格證照,並且具有照護寶寶的經驗,還有,正職且輪班制的安排,會比較適合24 小時的照護方式。

‧準則四:可靠的嬰兒室設備

1.管理需透明化:需有24小時開放玻璃窗口,比較好的月子中心甚至配有一對一寶寶監視器及房內專用電視頻道,不但在房內有專屬頻道看見寶寶,家人更可以經由網路遠端視訊,滿足全天與寶寶在一起的感覺需求。

2.護理人員要素質高:必須掛執照並且核對人員、確認護士是否為專職且正職、確認人員的流動率不可過高,月子中心必須定時考核人員照護品質。

3.有醫師駐診:有合格小兒科醫師巡診與會診,當寶寶有任何問題,可以協助轉介至各大醫療院所進行診治。

4.具備急救設備:依衛生局規定項目具備基本急救儀器。

5.環境衛生佳:例如環境與地板的清潔與打蠟、寶寶的衣物是否個別送洗並烘乾,嬰兒室的空調溫度及溼度必須能掌控。

‧準則五:完整的膳食營養

目前月子中心所提供的料理可略分為兩大類,一是正統的營養餐,以遵循古法的方式提供餐點及食材內容;另一種是請專門營養師調配餐飲,以詳細計算卡路里為主要訴求,建議媽咪們可以在參訪時先試用餐點、或者參考它的菜單、參觀它的廚房設施等,因為月子餐一吃就是30天,如果料理不合胃口的話,對產後媽咪來說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以在信義計畫區的一家月子中心為例,多位具備合格證照並曾獲獎肯定的廚師,在乾淨明亮的美式廚房裡料理多變化的月子餐點,試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同時營養及熱量都經由醫學中心營養師精心計算與修改更令人安心,提供一日5餐至6餐包含產後藥膳點心,好讓媽媽盡快恢復體力。

‧準則六:提供產後護理及育嬰、哺乳等課程

選擇有提供各式的產後護理及育嬰、哺乳等課程的月子中心,可以更快協助媽咪恢復身心健康,並且照顧寶寶更快上手,而產後運動課程,則讓媽咪能盡快恢復苗條身材。

有些月子中心還有專業的婦產科、小兒科醫師及護理人員,教導媽媽進行產後護理及育兒,還有營養師及中醫師等專業醫療團隊定時諮詢以及看診,並提供醫療護理及育兒諮詢,讓媽咪可以直接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產後護理及育兒問題。

‧準則七:服務與價格合理化

確認價格與所提供的服務是否相符,若超出市場行情過多時,就要詳細確認其價值所在,譬如:附有停車位或是提供免費衛材等等。有些月子中心以削價競爭的方式爭取客戶,但提供的服務也可能大打折扣,這都是在考量價格時要注意的事項。

‧準則八:退費標準

必須確認退房方式是否合理。因為媽咪大都是以自己的預產期來算住房的時間,但其中難免會出現提早生產或者延後生產的情況,所以要注意是否有良好的退費制度。

此外,風評好的月子中心通常客滿率很高,若是時間上無法配合時,退費制度的合理性就十分重要了。

這裡還是要提醒各位媽咪們,由於每間月子中心的裝潢佈置、服務細節乃至於食膳內容等都不一樣,而且價格、衛生條件也不同,建議還是親自走一趟,看看自己是否喜歡這間月子中心的風格、做法,再下決定。

 

參考資料:info.babyhome.com.tw/article/2735open_in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