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按摩哪些穴位要避開?

日系孕婦裝    哈韓孕婦裝   孕婦裝

陳育歆表示,受過國外孕婦按摩認證的芳療師,在施行孕婦按摩時並不會針對身體的穴位做按摩,而是做全身性輕柔的淋巴帶動以及放鬆肌肉,所以就芳療師來說,孕婦按摩沒有避開穴位的問題。

不過以中醫的觀點則有許多穴位必須避開,陳威達主任指出,不同孕婦有不同體質,在不同孕期也有不同狀況,所以穴位的選擇也會隨之不同。哪些穴位可用?哪些穴位要避開?是一門大學問,建議找專業中醫師諮詢,但還是提供一些基本原則:

1.懷孕初期避免按摩下腹部(子宮部位)與臀部中央處(尾底骨附近),必要時可適度熱敷。

2.不要直接用力按摩脊椎部分(身體背腰臀後正中線區域)。

3.懷孕初期與後期應該避免過度按摩刺激胸部乳房的位置,以免造成宮縮早產的情形發生。

4.避免過度按壓內外踝關節及足跟部之間的子宮、卵巢及陰道相關反應區,特別是足踝內側的子宮區,以避免引起早產。

5.懷孕後期避免用力按摩腹部,否則胎兒會踢得厲害(胎動過甚)。

6.孕期應避免用力按摩某些穴位,如合谷、肩井、三陰交等三穴。

合谷穴:位於拇指、食指之間,即所謂虎口,過度用力按壓會促使催產素分泌,有催產作用。

肩井穴:位於頸上大椎與鎖骨肩峰端的連線中點,也有催產作用,若刺激太强容易使人暈眩,甚至休克,進而可能對胎兒不利。

三陰交穴:足部內踝上三寸的三陰交穴位不可用力按壓,以免造成宮縮。這些穴位在孕期中應避免,但在分娩催產時則可按壓。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9703&type=Blog&p=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