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看過來:千萬不要讓寶寶錯過初乳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0-1個月是新生寶寶的第一個關鍵期。寶寶出生後,成長速度非常快,這就需要媽媽為寶寶提供高質量的、全面豐富的營養。

應將珍貴的初乳喂給寶寶

所謂初乳,就是媽媽在產後4-5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做初乳,產後6-10天的乳汁是過渡乳,產後11天-9個月的乳汁是常乳,產後10個月以後的乳汁是晚乳。媽媽的初乳量較少、顏色發黃、有腥臭味,因此觀感較差,但是初乳的營養價值很高,千萬不要讓寶寶錯過初乳。

初乳的營養價值:

1、初乳中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是常乳中蛋白質含量的5倍,尤其乳清蛋白質的含量比常乳中高很多。另外,初乳中還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生長因子、巨噬細胞、淋巴細胞、中性粒細胞等,這些物質進入寶寶身體後,能夠幫助寶寶防止感染和增強免疫力。因此,吃瞭初乳的寶寶體質一般較好。

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分佈在寶寶的呼吸道和胃腸道局部黏膜表面,能夠中和寶寶體內的毒素,並能凝集病原體,這樣就能夠有效防止有害物侵入寶寶身體。

乳鐵蛋白:乳鐵蛋白進入寶寶身體後,能與鐵結合,從而減少細菌與鐵結合的概率,這樣就可以阻礙細菌的代謝和分裂繁殖。所以乳鐵蛋白是有抑菌作用的,在預防新生寶寶腸道感染中起著重要作用,體內乳鐵蛋白足夠的寶寶很少會發生嚴重的下痢。

生長因子:生長因子進入寶寶身體後,不僅能促進寶寶胃腸道、肝臟及其他組織的上皮細胞生長發育,還參與調解胃液的酸堿度,是新生寶寶不能缺少的物質。

2、初乳中的鹽類如磷酸鈣、氯化鈣,微量元素如銅、鐵、鋅等礦物質的含量顯著高於常乳,鋅的含量尤其高,是正常血鋅濃度的4-7倍。

3、初乳中的維生素含量也顯著高於常乳,尤其初乳中的維生素B2有時較常乳中含量高出3-4倍,另外媽媽的初乳中還含有β胡蘿卜素。

產後20-30分鐘後就給寶寶哺乳

媽媽要盡早給寶寶哺乳,一般在產後20-30分鐘,就可以開始第一次哺乳。雖然此時乳汁較少,但因其含有大量珍貴的營養物質,所以對寶寶的健康很有益。同時,寶寶吮吸時會給乳腺比較強烈的刺激,從而促進乳汁分泌,這也是為以後的哺乳打基礎。

有的媽媽認為初乳臟,不給寶寶吃,而是直接擠出來拋棄。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寶寶將因此喪失我們之前提到的眾多營養素和抗體。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