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寶寶吃飽瞭

台北到府坐月子

  喝奶粉的孩子,媽媽會按部就班地照著喂養指南上的量給寶寶提供“糧食”。可是很多母乳喂養的寶寶,媽媽常無法判斷他吃瞭多少,吃得夠不夠。總體上看,如果寶寶每次吃完奶,睡得好,尿量及大便正常,就應該是吃飽瞭。具體來說,可以總結為“四看一聽”。

  一看乳房情況:如果乳房脹滿,用手按易將乳汁擠出,表示奶量充足;反之若擠不出奶汁,嬰兒吸奶時要花很大力氣,表明母乳不能滿足寶寶的需要。

  二聽嬰兒吃奶聲音:寶寶平均每吸吮2~3次可以聽到咽下一大口,如此連續約15分鐘就可以說明寶寶吃飽瞭。如光吸不咽或咽得少,說明奶量不足。

  三看寶寶睡眠情況:桃園到府坐月子嬰兒吸飽奶後,能安靜入睡2~4個小時。如果吃完奶後嬰兒仍哭鬧不安,或睡不到1~2小時又醒來哭鬧,可能沒有吃飽。

  四看寶寶大便性狀和次數。母乳喂養的嬰兒每天尿8~9次,大便4~5次,呈金黃色稠便。如果大便呈綠色,糞質少,並含有大量黏液,有可能奶量不足,嬰兒沒有吃飽。

  五看寶寶體重變化。一般1個月以內的嬰兒,平均每月增加體重1000克~1500克左右,6個月以內的健康嬰兒,平均每月增加體重600克左右。建議傢長每2個月給嬰兒稱一次體重,如果體重增加不足,說明嬰兒沒有吃飽,但也可能是嬰兒有其他健康問題。

  武漢市中心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 熊國平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