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免走五大誤區

台北到府坐月子

  誤區1

  寶寶出生後前幾天,沒有奶水就不喂

  22歲的年輕媽媽莉莉,剛出手術室回到病房,護士就把寶寶抱到她身邊準備讓其喂母乳,她很不耐煩地說:“我現在身體痛死瞭,又沒有奶水,不要讓我喂奶瞭。”可是到瞭第三天,她的乳房脹痛得要命,寶寶怎麼吸也吸不出奶來。

  【專傢寶典】很多媽媽剛經過分娩的陣痛,或是剖宮產的驚嚇,全身乏力,再加上分娩後的幾天沒有奶水或很少,都不願意喂奶。就算是喂,也是象征性的。

  臨床提倡盡早讓寶寶吸吮媽媽的奶頭,特別是在沒有奶水時,一定要讓寶寶頻繁地吸吮。如果確實奶水不多,可增加喂奶次數,每次時間不用太長。因為最初幾天的開奶,最主要的就是讓寶寶吸吮,隻有寶寶吸吮得越早、次數越多,才會越早有奶水。

  誤區2

  寶寶不在身邊,乳房不脹就不用擠奶

  33歲的敏敏,因為寶寶有黃疸轉到兒科治療,醫生說暫時先停幾天母乳再觀察。幾天裡,敏敏乳房不脹也沒有擠奶。幾天後,她發現自己的奶水越來越少瞭。等寶寶回到身邊時,她的奶水就更少瞭。

  【專傢寶典】有些寶寶因為肺炎、黃疸等,需到兒科住院治療,有些媽媽在哺乳期也需要上班。在這段時間,媽媽們認為乳房不脹就不用擠奶,等乳房脹痛瞭再擠或用拔奶器拔。

  媽媽和寶寶沒在一起,一定要3小時就擠奶一次,夜間也要堅持擠奶。如果出現乳房脹痛,還要增加擠奶的次數,因為乳汁的分泌主要靠對乳頭和乳房的刺激,如果長時間不擠奶,奶水就會減少。

  誤區3

  隻要喂奶,就會影響媽媽的身材

  白領麗人倩倩,做瞭媽媽後單位隻給5個月的產假,一直愛漂亮的她,聽閨蜜說喂奶會使乳房下垂,所以她找出各種理由拒絕母乳喂養。

  【專傢寶典】母乳喂養並不會影響媽媽桃園到府坐月子的身材。而產後大補特補,特別是雞湯、豬腳湯、排骨湯之類油膩的湯水,會使媽媽的脂肪迅速堆積,如果不喂奶,更易發胖。

  若能堅持母乳喂養,可把多餘的營養提供給寶寶,保持母體供需平衡。且寶寶吸吮過程反射性地促進母親催產素的分泌,能促使產後子宮早日恢復,有利於消耗掉孕期體內蓄積的多餘脂肪。

  誤區4

  要想奶水多,就要天天吃發奶食物

  28歲的護士楊楊還在月子裡時,婆婆就擔心她奶水不夠,天天大魚大肉,不讓她吃蔬菜、水果。一個月下來,她都快得厭食癥瞭,況且,她因此而便秘。

  【專傢寶典】很多長輩認為,要想有奶水,就要每天吃大量發奶的食物。

  其實,目前提倡科學坐月子,飲食應均衡、全面、多樣化。除瞭吃葷菜以外,更要多進食新鮮的蔬菜水果,因為寶寶的營養也需要全面。隻要奶水夠瞭,不需天天吃發奶食物。

  誤區5

  母乳喂養1歲後,就沒什麼營養瞭

  上班族瑤瑤,聽說喂母乳到瞭1歲後,就沒什麼營養瞭,甚至還有人說還沒有配方奶有營養。其實寶寶1歲時她的奶水還挺多,可她還是把奶斷瞭。

  【專傢寶典】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母乳喂養到兩歲。而且大量研究證明,母乳無論在什麼時候,都富含營養,如脂肪、蛋白質、鈣和維生素等,尤其是有益孩子身體健康的免疫因子。

  幼兒自身的免疫系統要到6歲左右才健全,此前,長期的母乳喂養,等於為孩子建立起一道天然的免疫屏障,可有效地預防許多疾病。而且,母乳喂養還有利於嬰幼兒心理的健康發展。

  所以,隻要有母乳,一直可以喂奶至2歲,甚至2歲以上。  記者 楊蔚然 通訊員 黃配

  指導專傢 長沙市第一醫院婦產科

  劉麗文 副主任、副主任醫師  

  陽成英 主管護師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