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嬰兒智力發育的7個因素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爸爸媽媽都希望孩子可以有超人的智力,但是聰明的腦袋不是說想有就能成的。要充分瞭解影響孩子智力發育的因素和抓住寶寶智力發育的重要時期才能更好地給孩子適當的培育,更好地促進孩子智力的發育。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瞭解一下影響嬰兒智力發育的七大因素和智力發育8個重要時期。

影響嬰兒智力發育的因素

影響因素一:遺傳

一般說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會低。

這種遺傳因素還表現在血緣關系上,父母同是本地人,孩子平均智商為102。而隔省結婚的父母所生的孩子智商達109。父母是表親,低智商的孩子明顯增加。

影響因素二:母乳

母乳中含有多種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活性物質,特別是對智力發育有重要影響的牛磺酸比牛奶要高出10倍之多。據調查,吃母乳長大的兒童比吃代乳品長大的兒童智商要高出3—10分左右。英國劍橋大學營養學專傢對30多名7—8歲的兒童做瞭智商測驗,並與嬰兒期的食譜進行對照,發現吃母乳喂養的孩子普遍智商較高,平均比吃代乳品的孩子多10分。奧秘在於母乳中含有多種可促進兒童大腦發育的活性物質,特別是一種叫做牛磺酸的特殊氨基酸,不僅能增加腦細胞的數量,促進神經細胞的分化與成熟,還有助於神經節點的形成。與牛奶相比較,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高出10倍多。

影響因素三:飲食

吃肉過多或貪吃的孩子智力會減低。不吃早餐的孩子智力會受到影響,這是因為早餐攝入的蛋白質、糖、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都是健腦的重要成份。

影響因素四:體重

體重超過正常兒童20%的孩子,其視覺、聽力、接受知識的能力都會處於較低的水平。這是因為肥胖兒過多的脂肪進入腦內,會妨礙神經細胞的發育和神經纖維增生。

另外,也有不少孩子骨瘦如柴,同樣也對大腦的發育不利,進而影響智力的發育。這些孩子中除瞭少部分是由於疾病因素所致,大多與挑食、厭食有關。現在多數獨生子女傢庭或多或少存在寵孩子的現象,不少孩子往往一日三餐不正常,零食倒不離嘴,營養不良在所難免。

有研究顯示吃早餐後兩小時參加高難度考試的學生,其得分明顯高於空腹的考生,糾正不良飲食習慣可以從堅持吃早餐開始。早餐是體內空腹一夜之後,包括大腦在內的全身各器官獲得能量補充的第一餐,吃進的蛋白質、糖、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利用率高於其他兩餐。

影響因素五:環境

生活在枯燥環境裡的兒童,如棄嬰,得不到母愛及良好的教育,智商會較低。據研究調查表明,這類孩子3歲時平均智商僅為60.5,反之,處於良好環境的3歲兒童智商平均為91.8。

影響因素六:藥物

某些藥物會影響兒童的智力,如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可使智商偏低,當停藥若幹年後,智商便會有所提高。

影響因素七:人體生理節律

科學研究表明,每個人從出生起一直到生命終止,身體內一直存在著體力、情緒及智力三方面的周期性變化,這種周期性的變化為人體生理節律。

人體處於生理節律低潮期或低潮與高潮期臨界日時,身體易疲倦,並情緒不穩、做事效率低、註意力難以集中或健忘、判斷力下降。同時,身體抵抗力下降,易被病菌侵擾,感染疾病的幾率增大。受孕時,如果夫妻一方處於高潮,另一方處於低潮,易生出健康和智力情況一般的孩子。如果夫妻雙方都處於低潮期或低潮與高潮期臨界時,易生出體弱、智力有問題的孩子。

培養寶寶智力要做好這9件事

1、要正確理解智能的內涵

不少父母認為孩子能多背幾首唐詩、多識幾個漢字就是智力好,於是強迫孩子去背詩、識字,提高孩子的智力。其實這些父母所認為的智力隻是記憶力,是智力多種內涵中的一種。

智力包括孩子的理解力、想象力、觀察力、註意力和創造力。因此,開發孩子的智力應從多方面入手。比如,讓孩子觀察自己喜歡的小動物的生活習性和生長過程中出現的變化;讓孩子自己制作小模型;讓孩子自己重新裝配被自已拆散的鐘表或玩具等。

2、發展孩子的動作

孩子的動作的發展與3歲前孩子的智力發展密切相關。

3歲前孩子動作的發展有一個從大到小、從粗到細的過程,比如,孩子剛開始時隻能用整個手或手臂去拿東西;過瞭一段時間之後,孩子就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去拿很細小的東西。孩子的這種動作變化是與大腦皮層運動神經的發展相一致的。

多讓孩子拿取各種小東西、小玩具,讓孩子去觀察各種事物,既可以通過動作和活動去促進大腦神經的成熟,也可以讓孩子在拿取物體的過程中知道各種事物的性質,如鐵是硬的,鹽是咸的,杯子裡的水是燙的,讓孩子增長瞭見識和經驗。因此,父母不要過分限制孩子的活動,應該放手讓孩子去摸、爬、滾、打,讓他在活動中增智力、長見識。當然,在讓孩子自由活動的過程中,應讓孩子註意安全。

3、要註意3歲前孩子的語言的發展

語言是智能發展的基礎。

父母要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從孩子一出生起,父母就要給孩子講故事,閱讀優美的文章,不斷地對孩子說話。雖然在1歲以前孩子不會說話,但是他能聽懂別人說的話。對1歲前的孩子進行言語刺激有利於孩子語言的發展。等到孩子會說話時,父母可以采取與孩子談心的方式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

父母還要給孩子看的書籍(最好是生動有趣、圖文並茂的書),為孩子配備優美的配樂詩(散文、故事)的磁帶,讓孩子在娛樂中學習語言,增長智力。父母還要以與孩子一起閱讀,去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這既有助於豐富孩子的語言,也有利於密切親子之間的關系。

4、不要以賞罰和物質報酬的方式去刺激

孩子對新事物的好奇心和熱情是影響孩子智慧的重要因素。

不恰當的賞罰和物質報酬會降低孩子對事物的好奇心和熱情。如果父母想對孩子的進步予以鼓勵,可以給孩子買一些有利於滿足其好奇心的、能讓他自己看的書籍,不可對孩子事先允諾物質報酬的多少,而應讓孩子體會到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不斷求知是一種快樂,是自己的事,無需外在的刺激。

總之,開發3歲前孩子的智力有很多學問,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創造性地通過各種方法去引導孩子,也可以通過看書,看雜志來獲取開發孩子智力的方法。

5、交談

專傢認為,一個人在語言上的智商與他在嬰兒時期聽到的詞匯量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系。”你和他說的話越多,他的詞匯量就越豐富。由於嬰兒的思想還局限在具體的事物上,所以話語要盡量簡短,多說些和寶寶有關的話題,比如他的嬰兒車或他的玩具等。在寶寶試著和你交流時,你也可以用話語描述出他的意圖。

6、閱讀

你可以邊讀邊指著書上的字,讓寶寶意識到你讀的東西從哪來,以及你閱讀的順序是按照從左到右、從前往後的。

一本書讀完一遍後,你可以再給他讀第二遍、第三遍,每讀一次,孩子的印象就加深一些,不用擔心他會聽得厭煩,能夠“預知”下面的故事會讓寶寶感到興趣盎然。這樣一起閱讀有助於在你和寶寶之間建立起一種精神上的紐帶,而且對寶寶學習新事物很有幫助。專傢認為,和寶寶一起閱讀,能使他順利地掌握有關讀寫的一些基本信息。另外,如果你平時註意多給他看些老虎、輪船、飛機等平時不常見的東西的圖片,也可以讓寶寶學到很多新東西。

7、在交談的時候運用手語

在小寶寶不會說話前,可以使用手語和他進行交流。比如,“書”可以用手掌一開一合來代替,如同翻開或合上書本;“鳥”可以用食指和大拇指放在嘴邊一張一合來表示,就好像鳥嘴的形狀。根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學會手語的孩子不但比那些沒有學手語的孩子說話早,而且智商也高。也就是說手語對嬰兒智商和語言能力的發展能夠起到積極的影響。

8、母乳喂養

通過對吃母乳和吃配方奶粉的寶寶進行的腦力測驗得出結論:吃過母乳的孩子的表現一般都比那些吃配方奶長大的孩子要好。而且在一歲以內的寶寶吃母乳的時間越長,智商就越高。當然,采用人工喂養的爸爸媽媽也不必過於煩惱,研究顯示:平均起來,喂養方式的不同隻會導致寶寶最後的IQ值相差幾個百分點而已。但是專傢提醒人工喂養的寶寶一定要在1歲以內註意補鐵,因為美國密歇根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幼兒期缺鐵的孩子,等長到10幾歲的時候,他的運動神經和認知的能力會比同齡的孩子差一些。

9、給孩子獨處的時間

不要無時無刻地拿個玩具在孩子眼前晃來晃去,這樣做不但不能激發他學習的興趣,反而會令孩子疲憊不堪,甚至會讓孩子的觀察范圍縮小,隻註意自己眼前的玩具,而減少對其他信息的攝取。有一種觀點認為,小寶寶需要爸爸媽媽夜以繼日地關懷和照顧,但也不時需要地一些自我空間,一個人玩玩具,或者到處爬一爬。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