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營養有黃金比例 中醫師分享獨門吃法

孕婦裝   孕婦褲    孕婦內衣

「我現在懷孕了,是不是要多補充一些葉酸、魚油或是雞精啊?」許多準媽咪都擔心孕期的營養不夠,無法讓肚子裡的寶貝健康又聰明!不過,中醫師提醒,孕期並不需要刻意進補,否則可能胖得太多。建議按照中醫師的獨家「黃金比例」補充天然營養,媽咪和寶寶就會很健康!

事實上,無論是葉酸、鈣質還是蛋白質等營養素,在懷孕之前就應該均衡攝取,而不是等到懷孕了才特別補充。中醫師張若偉提醒,現在是個糧食充足的「飽食年代」,一般人普遍不缺營養,甚至可能營養過剩。因此,孕期飲食的重點,在於均衡和天然,反而不需要過度進補。

補太多小心過胖 孕期體重要控制

進補不但沒有必要,還很容易補過頭,導致孕媽咪的體重增加太多,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至於孕期需要胖多少,必須根據每個人的BMI(身體質量指數)來決定。一般來說,纖細的人有較大的增長空間,而孕前體重較重的人,就不能胖太多。大致來說,建議整個孕期增加8至12公斤即可。

孕期飲食黃金比例 葉菜類可多補充

到底該怎麼吃,才能提供胎兒充足營養,孕媽咪又不會胖太多呢?除了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張若偉中醫師表示,針對需求量較大的蔬菜、蛋白質、澱粉這三大類食物,建議攝取的黃金比例是4:3:3,蔬菜類特別重要,尤其是葉菜類可多補充。

植物的根、莖、葉都有各自的營養,但葉子是植物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的地方,含有許多能量和豐富的葉綠素,對健康特別有益。

蛋白質和澱粉應適量 不需刻意吃補品

至於蛋白質和澱粉,孕期只要適量補充即可,也不需要特別吃高蛋白的補充品。這是因為現代人常吃的炒飯、麵包、排骨便當、雞腿便當等,都已經含有大量蛋白質和澱粉(而且還是精緻澱粉),容易攝取過多,不利健康。

很多孕媽咪誤以為,孕期就是要進補才能養胎。不過,張若偉中醫師表示,從臨床經驗看來,若能參考「蔬菜:蛋白質:澱粉=4:3:3」的黃金比例攝取,就能獲得充分營養,媽咪和寶寶都會很健康,其實不需要過度吃補品。

遠離精緻澱粉 改吃天然食物

除了均衡飲食,還要以天然食物為主,遠離反式脂肪以及香料、色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澱粉類則要避免白麵包、糕餅、甜點等精緻澱粉,盡量多吃糙米、地瓜、南瓜、山藥等天然澱粉類的食物,這樣生下來的寶寶,就會健康又可愛!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3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