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接受日曬更可讓體內維他命D生成 降低流產風險

孕婦裝   孕婦褲   孕婦內衣

懷孕的準媽媽們,可別每天悶在家裡,記得時常到戶外曬曬太陽,除了讓自己和寶寶都能保持好心情之外,接受日曬更可讓體內維他命D生成,降低流產風險!國內有專家首次針對北部與南部地區二十至三十五歲的育齡女性,進行維他命D血中濃度研究,竟發現逾七成維他命D攝取不夠,恐成流產高危險群。

營養師建議多攝取全脂奶、蛋黃等。黃世宏攝

維他命D過去多被認為與骨質疏鬆有關,但近年已有研究指出,維他命D不足會增加流產風險。台灣過去沒有育齡女性血中維他命D濃度研究,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的研究團隊,與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台北慈濟等院醫師,就此展開國內首次調查。

南部人日曬較足

洪說,該研究為時一年,針對南、北台灣共一百二十五名二十至三十五歲育齡女性,每月採檢其血中維他命D取平均值並分析,結果多達七成二維他命D不足。維他命D濃度低於二十單位即屬攝取不足 ,此研究也發現,北台灣受測者六十七人中,維他命D血中濃度平均約七點二單位,南部五十八人則約十二點二單位,南高北低的現象明顯。

孩子肺功能較差

洪啟庭解釋,維他命D濃度南高北低,推測可能是北部出現太陽時間短,研究另分析月收入與血中維他命D濃度關係,結果發現收入愈高者,血中維他命D濃度反而愈低,可能是因高收入族群常待在辦公室,較少外出,導致接受日曬的時間也較少,進而影響體內維他命D生成。此研究已於去年發表在國際知名《美國科學期刊》。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孕婦缺少維他命D已證實較易流產,澳洲也有研究指這樣的孕婦產下的孩子,日後肺功能、注意力、語言發展等也會較差。

補充蛋奶魚瘦肉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則說,過去研究認為維他命D多寡會影響鈣質吸收,長期不足會造成骨鬆,近年研究則傾向將維他命D視為一種荷爾蒙,與免疫力、過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憂鬱情緒息息相關;若要增加維他命D濃度,首要是多曬太陽,建議每天至少十五到二十分鐘,冬天日照少,可延長到一小時。
若要從日常飲食多攝取維他命D,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建議,可選肝臟、全脂奶、蛋黃、瘦肉、海魚、曬過的香菇、黑木耳、堅果等食物,都能有效補充維他命D。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403/3797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