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飲食原則 心得提醒

台中市月子中心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一. 飲食原則

1. 忌生冷寒涼食物: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哈密瓜,蓮霧,綠豆,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心得提醒1)。
2. 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 如醃漬物,咖啡,沙茶醬,咖哩,辣椒。
3. 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
4. 少食酸性食物, 如酸梅,醋,檸檬。
5. 食物一定要煮熟並溫熱後食用。
6. 產後七天內及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心得提醒 2) 傷口恢復後才可吃蝦蟹類(心得提醒3)。
7. 產後惡露未淨, 二星期內禁食人參 (心得提醒4)。

二. 建議可食用的食物:

1. 蔬菜: 紅蘿蔔,高麗菜,A菜,蕃薯葉,菠菜,芥藍菜,紅菜,綠椰菜。
2. 水果: 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奇異果,枇杷。
3. 蛋白質: 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肉,牛肉,排骨,豬肝,豬肚,腰子,紅蟳,牡蠣。

三. 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1. 不碰冷水,禁吹冷風。
2. 定時排便。
3. 注意陰部及肛門清潔。
4. 洗澡洗頭,慎防感冒 (心得提醒5)。
5. 吃好.睡好.少勞動.禁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
6. 以束腹帶促進剖腹產者的傷口癒合,預防子宮下垂,胃下垂,幫助身材恢復。

心得提醒

1. 坐月子可以吃豆腐或喝豆漿嗎?
Ans: 我查過好幾本月子書,有的說可吃,有的說豆腐屬寒不可吃,更有的媽咪說喝豆漿可以幫助乳汁分泌。
實際試驗結果,我坐月子時,每次只要吃豆腐或是喝豆漿,二咪絕對是烙賽而且哎哎叫,我覺得豆腐可能真的屬寒,如果餵母奶的媽咪,還是少碰為妙。

2. 產後可以馬上吃麻油或含酒食物嗎?
比如麻油雞?我也是查好幾本月子書以及幾家著名的月子中心菜單,發現有的月子書沒有這個禁忌,但我個人覺得,酒及麻油都屬燥,有傷口時還是盡量避開,以加速傷口復原。如果是自然產,大概產後7天就可吃麻油及酒料理.若是剖腹產,乖,還是等2 週再吃唷!

3. 哺乳期可以吃蝦蟹類嗎?
我個人是盡量避免,因為我家有過敏因子,也怕母乳內有蝦蟹的高過敏原,造成小寶寶過敏,懷孕及哺乳期,都是能避就避這些甲殼類海鮮。

4. 坐月子人參可吃嗎?
如果你沒有餵母奶的計畫,那麼食用人參是可以的,但如果要餵母奶,請記住,退奶三食物: 人參,韭菜,麥芽. 這些是母乳媽媽的公敵,快逃喲!

5. 坐月子可以洗頭洗澡嗎?
我很讚同林秋香老師說的,坐月子是調理身體而不是很辛苦的坐牢.如果要開心坐月子,身體清潔很重要,古時候說不可洗頭洗澡,是因為那時沒有吹風機及暖氣,所以才要產婦不可洗頭,甚至不能洗澡,我自己的作法是,搬一張椅子及帶吹風機進浴室,洗完澡後,浴室暖乎乎的,就可以直接坐在椅子上把頭髮吹乾再出來,保證頭不會招涼,而且還熱得要命.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方式,如果還是要依照傳統坐月子方法,還是可以的 (坐月子順便學當忍者)。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www.how-living.com/7667/美味人妻愛寶寶-坐月子飲食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