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生的「產後恢復手冊」,這樣坐月子不留病根兒

產後護理之家    產後護理中心    台中北區月子中心

我國自古就有「坐月子」的傳統,比如月子里產婦不能洗澡、洗頭,要多躺著、捂著……每當新媽媽「越界」時,總會有人在耳邊提醒:

「開窗著涼會落下病根……」

「月子里洗頭,等你上了年紀就有罪受了」

「多吃點肉才能補身體」

坐月子真的不能做這些事?

5種月子坐不得

坐月子,科學比老理兒重要,以下幾種坐月子的方式,不僅不利於產後恢復,甚至還會養出一身病。

「補」月子

傳統月子飲食中,果蔬被視為「寒涼之物」,坐月子吃了會腹瀉。很多產婦便喝滾燙的紅糖水,吃大量雞蛋、鯽魚湯、豬腳湯等高蛋白食物。

為了能讓寶寶吃到奶,還有不少新媽媽在生產後便開始喝下奶湯。其實,產後不宜大補,下奶湯也不宜過早喝。

  • 飲食結構過於單一,會影響產婦康復,還可能影響母乳餵養。產婦應適量吃果蔬,在補充營養的同時促進消化、預防便秘。
  • 剖宮產的產婦出奶要慢一點,不必過於著急。若過早食用下奶湯,可能會造成後期乳汁淤積,導致乳腺炎、產後發熱等癥狀。

「臟」月子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月子里要忌水、忌涼。部分人堅持月子里不刷牙、不洗頭、不洗澡。

事實上,減少日常清潔會增加產婦感染性疾病的發生率,不刷牙會導致牙齦紅腫、出血,造成牙齦炎等口腔感染。

產婦可根據身體和衛生狀況適時清潔↓↓↓

  • 溫水刷牙:每天用軟毛牙刷和溫水刷牙,尤其是進食大量糖類、高蛋白食物等細軟食物的產婦。
  • 清洗會陰:分娩後幾周內陰道惡露仍會淋漓不盡,如不及時清潔,很可能造成產褥感染。應每天用溫水清洗會陰,但不建議使用護理液。
  • 產後42天內可淋浴:產後42天內以淋浴為宜,水溫、浴室溫度適宜,洗澡時間控制在10分鐘左右。洗完馬上擦乾身體、吹乾頭髮,避免著涼。
  • 盆浴需謹慎:建議待惡露排凈,產後42天到醫院複查,確認會陰等部位傷口癒合良好后再進行盆浴。

「悶」月子

按老理講,產婦怕風,即使是夏秋季也得門窗緊閉,新媽媽還要穿長衣長褲,避免受風。

其實,過分的閉門關窗容易使室內細菌滋生,空氣污濁,易造成大人和孩子煩躁不安,引起支氣管炎甚至肺炎。

  • 坐月子一定要保證室內空氣流通。可每天開窗通風1~2次,每次至少30分鐘。
  • 室溫保持在25℃左右,濕度控制在50%~60%為宜。
  • 合理使用空調和風扇,尤其是夏季,但注意不要將風口對著產婦和寶寶吹,特別是其頭部、背部。

「淡」月子

老人常講,飯菜里放鹽會影響產婦下奶,但一點鹽都不吃並不可取。

  • 月子飲食放適量的鹽會增加產婦食慾,能補充大量維生素、蛋白質,有助於新媽媽身體恢復。
  • 而且坐月子時會大量排汗,也會丟失鹽分,所以補充食鹽是必要的。

「懶」月子

有的產婦終日卧床休息,缺乏基本的活動。然而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床上久躺不利於體型恢復和惡露排出,產後幾個小時,產婦便可下地活動。

  • 可在室內隨意走動,但不宜久站、久蹲、久彎腰及手提重物,防止腹壓增加導致子宮脫垂。
  • 還可做產後保健操,練習腹式呼吸、縮肛運動,有利於防止血栓形成,減少產後出血,促進惡露排出,加快子宮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產後5件事幫你滿血復活

婦產科醫生的「產後恢復手冊」,這樣坐月子不留病根兒

適當加餐

產後可適當在三頓正餐中間加兩餐,如一些粥類、湯、水果、小點心等。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難以消化、生冷、酸澀的食物,濃茶、濃咖啡要少飲用。

喝點紅糖水

紅糖水活血行氣生乳,含鐵豐富,有紅色惡露時可多飲用。不過紅糖水不宜久喝,產後血虛狀況好轉后就可以停喝,一般時間為7~10天。糖尿病母親忌食。

和寶寶同步睡眠

一些新媽媽可能會因睡眠不足出現神經衰弱。建議坐月子期間盡量和孩子同步睡眠,每天保證累計睡眠八九個小時即可。

產後6周別過性生活

原則上,應在產後6周,經醫生檢查,生殖系統基本恢復正常后,才可恢復夫妻生活。剖腹產女性因為有手術傷口,必須在傷口癒合后才能進行。

多用手指按摩頭皮

產後脫髮困惱很多新媽媽,一般發生在產後2~6個月,產後一年脫髮會明顯減輕。平時用手指按摩頭部皮膚,有利於頭皮的營養供應,加速新發生長。

★蘊荷芳★

參考資料:https://www.xcnnews.com/jk/12169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