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付跟母乳say no的寶寶

嘉義到府坐月子

  新媽煩惱:

  新生命的誕生本來皆大歡喜的。但成為新媽媽的丁寧卻一臉的失落和無奈。原來,已經習慣瞭奶瓶的胖妞不肯吸媽媽的乳汁。每當丁寧掀開衣角,把乳頭放進胖妞嘴巴裡時,胖妞總是掙紮著把乳頭吐出來。

  丁寧納悶,別的寶寶吃母乳都是狼吞虎咽的,怎麼胖妞就是不願意呢?

  相信很多媽媽都會像丁寧一樣為母乳而發愁:還沒下奶就擔心奶水不夠;奶水夠瞭,寶寶又不肯吃;愛吃母乳的,斷奶期又特痛苦……有的媽媽更加表示,整個哺乳期都在憂慮和疑問中度過的。

  為媽媽提供貼心,專業的資訊,是我們哺乳室的責任。這期,哺乳室特別關註:跟母乳say no 的寶寶!

  寶寶Say no ! N種理由

  理由一:我要奶嘴,不要乳頭!

  寶寶是剖腹產生下的,由於腹部疼痛,媽咪的奶也沒下來,所以當寶寶哭時,媽咪給他用瞭奶瓶,但當媽咪的奶下來,乳房脹痛難受時,無論怎麼喂寶寶,寶寶都不肯吃。

  應對招數:

  這種情況是“乳頭錯覺”,因為奶瓶上的橡皮奶頭長,奶嘴開口大,台南到府坐月子寶寶不用費多大勁就能很痛快地吸奶。當他們再吸媽媽的奶頭時,會覺得很難含住,吸起來也很費勁,因此,便不願再吃媽媽的奶水。糾正寶寶“乳頭錯覺”比較困難,關鍵之一在於母親的耐心和持之以恒。

  首先,馬上停止給寶寶奶嘴。即使需要給寶寶喂食擠出來的母乳,也不要使用奶嘴,而是用其他方式,比如小勺、針管、喂藥器等等。

  其次,耐心地、不厭其煩地幫助寶寶學習正確銜乳姿勢。用乳頭逗引寶寶張大嘴,一旦張大,就讓乳頭長驅直入,伸到寶寶舌頭後方。寶寶的鼻子應該輕微地貼在乳房上側,下唇應該多含乳暈。如果這次不成功,斷開再來。

  一般乳頭錯覺的寶寶都不願意等待乳汁的泌出,可以在喂奶之前先擠乳房,等奶“下來”後再給寶寶乳頭,可以馬上有乳汁泌出。也可以在寶寶開始吸吮時,讓保姆或者傢人在乳房上滴一些事先擠出來的乳汁,順著乳房流到寶寶嘴裡,給寶寶一些“獎勵”。

  理由二:我的小舌頭有點短,吃起來很辛苦!

  有的寶寶舌系帶過短的,吸奶方法可能不正確,因此吸不出奶,又餓又累,慢慢就放棄瞭。

  應對招數:

<高雄到府坐月子p>  舌系帶過短的新生兒的確在吃奶方面會遇到困難,他們吸吮方式不當,吃奶效率低,也容易給母乳媽媽造成乳頭皸裂。檢查寶寶是否舌系帶過短,可以看一看他大哭的時候,是否因為舌系帶勒住舌頭而使得舌頭呈心形;也可以在他吃奶的時候看一看他的舌頭是否伸出到牙床外,裹住乳暈。

  如果確認寶寶舌系帶過短,可以在每次哺乳之間給寶寶進行“壓舌練習”:將洗幹凈的手指伸進孩子的口腔,指甲朝下,讓孩子吸吮30秒,而後慢慢地將手指翻過來、指肚朝下向下壓孩子的舌頭,同時慢慢地抽出手指。這樣的練習幾乎是立竿見影,如果馬上喂奶,孩子的舌頭就會平鋪並且外伸。

  理由三:怎麼吸都吸不出,我又累又餓!

  有的媽媽剛生完寶寶不久,奶水還不充足,寶寶吸幾口就哭瞭,不肯吸,寶寶餓急瞭,媽媽也很著急。

  應對招數:

  不要因此而放棄!乳汁分泌起始,要經歷一個變化的過程。有些媽媽在孕後期或者臨產前就開始分泌初乳,更多的媽媽是在生產後開始分泌,新生兒越早吸吮母親的乳頭,越有益於乳汁的盡早分泌。乳汁分泌的首要原理是按需分泌,寶寶吃得越多,媽新竹到府坐月子媽分泌得越旺盛,大多數新媽媽和新生兒都需要學習成功母乳喂養的技巧、正確的哺乳姿勢和正確的銜乳方式。一開始母子要經過一番磨合才能達到默契自如。

  理由四:奶流很急,我被嗆到瞭!

  有的媽媽奶水很多,隻要寶寶一哭,奶水很容易就噴出來。她們怕浪費,趕緊給寶寶吃,但寶寶反而哭得更厲害,根本不吃。

  應對招數:

  有豐盛的乳汁是值得恭喜的。不方便之處則在於,往往下奶時奶流來得很急,寶寶都咽不過來瞭。他可能會松開乳頭喘息吐奶,同時吞下很多空氣。當把他再放回乳房時,他甚至可能哭鬧。

  發生這種情況時,可將寶寶移開幾分鐘。過一會兒奶流速度會慢下來,那時寶寶吃起來就容易多瞭。你也可以重新調整寶寶的姿勢,讓他順著奶流方向吃奶。

  特別提醒

  很多新手媽媽聽到孩子哭聲,誤認為是因為自己“沒有奶”,沉不住氣給孩子添加奶粉,隨即母乳喂養以失敗告終。母乳媽媽需要堅定的自信和持久的耐心,乳汁分泌不僅僅是生理過程,媽媽們的心理狀態也影響瞭乳汁是否順利產出。相信自己、相信母乳,堅持就是勝利!文新北市到府坐月子/黃怡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