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演電影!產後昏迷3周竟然清醒 原因竟是

台中哪間坐月子中心比較好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推薦    月子中心產後醫護指導

「實在好像電影情節」,台南市一名產婦產後做完月子回家猝死,失去呼吸、心跳,家人在119專家的指導下,隔著電話急救,之後送往醫院,在昏迷3周後竟然清醒,而且腦部功能未受損,醫護都認為「實在是奇蹟」。

安南醫院急診主任符凌斌表示,這名患者是在產後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引發猝死,通常類似的狀況死亡率非常高,即使救回來,也很容易因為救得太慢,而有腦部損傷,但她卻狀況良好,只能說遇到貴人,一連串的搶救都很順利,才能有好結果。

這名產婦是在上個月下旬,生完第二胎並做完月子之後,返家休養時,在家中突然失去意識,家人非常有警覺性,立即撥打119求救,並依派遣員指示進行心肺復甦術。

台南市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郭智雄及李建儀兩人到場後,電擊病人三次,送往安南醫院。途中已經恢復呼吸及心跳,但仍是深度昏迷,昏指數3分,安南醫院急診團隊隨即接手病人,穩定血壓,安排心導管,由心臟科張倉惟醫師緊急處理,並在家人同意下進行低體溫療法。

在多科合作努力下,病患在加護病房裡昏迷整整三個星期,原本醫師以為醒不過來,但沒想到患者在家人聲聲呼喚之下,逐漸恢復意識,之後又住院約一周,到出院前,病人已經完全恢復意識,同時行動自如。

張倉惟認為,低體溫療法,是該病人能夠恢復神經學功能重要關鍵之一。此治療方式是利用導管,置入體內快速降溫,並且穩定地維持中樞體溫在34℃,減緩新陳代謝,降低患者腦細胞以及神經缺血的損傷。

醫院表示,這名患者是發生不明原因的心房顫動,過去並沒有相關病史,家人對於她發病都很意外。

★蘊荷芳★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72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