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母乳夠不夠怎麼判斷?多吃下奶食物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孕婦在坐月子期間,很多準媽媽擔心孩子沒有奶喝,相傳母奶喂養的孩子較聰明,那麼孕婦坐月子期間,如何判斷母乳是否夠?母乳夠不夠根據喂養,嬰兒尿量、便便等來判斷。那麼,孕婦坐月子如何判斷母乳是否夠?

一、喂養

媽媽喂奶後比喂奶前乳房軟些。喂奶前後乳房柔軟程度的差別隨著寶寶長大會逐漸減小,直到媽媽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喂奶時,寶寶的吸吮刺激出媽媽的奶陣(註:奶陣下來的奶就是後奶瞭),如果媽媽對奶陣沒有感覺,可以觀察寶寶,看到寶寶每吸吮一兩下就吞咽一次。

二、尿量

吃足瞭的嬰兒,每天尿濕4-6個紙尿褲,或者6-8片尿佈。尿的顏色是清的,或顏色很淺。如果尿的顏色很深,說明嬰兒攝入的母乳不夠。

三、便便

吃足瞭的嬰兒,出生一周內胎便應該排凈。第2-4周(月子裡),每天會大便2-3次以上。1-2個月後,隨著腸道發育完善,大便次數一般來說會減少到每天1次。很多母乳喂養的孩子,會每三四天大便一次。尿量告訴你寶寶是否吃到瞭足夠量的母乳,便便的情況告訴你寶寶是否吃到瞭足夠的後奶。如果隻有幾周大的寶寶大便太少,你要看看他的銜乳姿勢是否正確。

四、體重

第一個月內,體重平均周增長112-200克,6個月內,每月平均增長500-1000克(註:折合每周116-233克,但已經不適合按周稱量體重瞭)。註意,這是平均值,不是最小值。以為沒到平均值就是不達標的同學,請復習初中數學。

判斷母乳是否夠是很重要的,奶水不夠可以進行食療。那麼,產婦吃哪些食物下奶?

絲瓜:絲瓜絡是一種中藥材,絡味甘,性寒,如果出現乳腺炎癥,發奶時有包塊,乳汁分泌不暢時,中醫會建議將絲瓜絡放在高湯內燉煮,可以起到通調乳房氣血,催乳和開胃化痰的功效。

金針菜:金針菜營養成分十分豐富,每100克幹品含蛋白質14。1克,這幾乎與動物肉相近。此外,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等

黑芝麻:黑芝麻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在維生素E、維生素B1的作用參與下,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黑芝麻中的鐵和維生素E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固醇的重要成分。

豌豆:豌豆又稱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豐富,每百克約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瘡毒、止瀉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搗爛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花生可用於脾虛反胃、水腫、婦女白帶、貧血及各種出血癥及肺燥咳嗽、幹咳久咳、產後催乳等病癥

萵筍:萵筍分葉用和莖用兩種,都具有各種豐富的營養素。其中除鐵質外,其它營養均是葉子比莖含量高,因此,食用萵筍時,最好不要將葉子棄而不食。

紅棗:紅棗是水果中最好的補藥,具有補脾活胃、益氣生津、調整血脈、和解百毒的作用,可以通乳,使產婦大量的下奶。

木瓜:木瓜含有糖類、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鈣、鉀、鐵等成分,木瓜中還含有一種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質的能力,在極短時間內便可被它分解成人體很容易吸收的養分,直接刺激母體乳腺的分泌,讓胸部更豐滿,幫助乳汁分泌,可以使產婦能夠更快的下奶。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