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可洗頭?易受寒頭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許多人認為月子期間,只要注意不要受到風寒就可以洗頭,避免產生頭痛的問題。但卻不知道洗頭和排惡露之間可是有微妙的關係。這可要話說從頭,人體有十二正經,其中有一條與女性密切相關的經絡稱作肝經。

在排惡露時 盡量不要洗頭

肝經起於腳的大拇指,經腳內側,到生殖系統,再經過肝膽和乳房,上循咽喉,最後走到頭頂部。因為經絡,我重新體認老一輩說的,「坐月子不要洗頭」。因為如果頭受寒,不僅容易產生頭痛問題(寒氣羈留),更容易影響到惡露的排出。臨床上有不少的媽媽在洗頭後,惡露的排出頓減,有的甚至產後幾天就不排惡露了。所以,產後除了正確使用生化湯(使用的時間要對);在排惡露時,盡量不要洗頭。「淤去而後新生」,惡露順暢有助於對子宮的新生。

生理期洗頭 經血量馬上少好多

這樣說來,又有人問:「李醫師,那生理期期間是不是也不要洗頭?」是的。生理期時,在量多的前三天,能不洗頭是比較好的。我在臨床上也常常遇到病人抱怨,為何年經時天天洗頭,好像都不會有任何的影響;現在只要在生理期一洗頭,經血量就馬上減少好多。又或者有些年紀稍長的病人若是經血量越來越少,我都會建議有這些情況的人,在生理期時盡量不要洗頭,以幫助經血的排出。有個患者告訴我,她在經期來時忍了三天不洗頭,發現經血量的確排得較多且順暢。

許多人會把老一輩的養生觀當作無稽之談,因為現今的「科學」不能解釋。但是不能以現今科學解釋或觀察到的傳統養生觀念,並不代表「不存在」或「不科學」,早在蘋果砸到牛頓時,地心引力就存在百萬年之久了,所以看不見不等於不存在。人體的經絡和氣血雖然不可見,但是可以「感覺」。其實我在用針療時,很多病人都可以感覺到經絡的感傳效應。就像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無法用量化的明確看到,但只要用心體會卻是「真實存在」。

頭痛 因肝經運行不暢

回到坐月子期間到底能不能洗頭這個問題,我再談談一個案例。一位中年婦女求診,她訴說自己的月經非常不順暢,不僅不規則,有時一兩個月不來,好不容易來經,卻又點滴不盡,滴滴答答的無法停止;而且,經行之際,頭都會非常疼痛。她不懂為何月經來時頭總是疼痛不已。我向她說明,這是因為肝經運行不暢的因素。她面露疑問的表情並摸摸自己的肋骨,說原來是肝(臟)喔。(本文摘自/中醫師教你 坐好月子 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商周出版)

15-1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1933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