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吃麻油雞?福州人都用這個補身體

月子媽媽 到府坐月子

相關圖片

台灣人坐月子,少不了要吃麻油雞。「水蛙園」第二代老闆黃炳森笑呵呵地說,福州人才不吃這個呢!福州人都做「紅糟雞」給坐月子的女兒補身體。黃炳森還強調,「麻油比較燥,我們那個紅糟啊,是溫補!」
說到紅糟,或許覺得有點陌生,但提起「馬祖老酒」,大家就耳熟了吧!老闆說,馬祖老酒其實就是福州人講的紅糟酒,將蒸熟的糯米和紅麴醃漬足足45天釀成酒,剩下的酒渣就是紅糟,為了不浪費食材,才衍生把紅糟拿來拌炒食材的做法。這個紅糟酒一年只能釀一次,得等到冬至前後、天氣冷一點的時候才能製作,以免釀製過程中走味,隔年過了清明便能開罈。在福州家家戶戶都會做紅糟酒,也難怪帶有酒香的紅糟料理成為福州菜的一大特色。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17/113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