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奶那點事 新媽媽們看過來

嘉義到府坐月子

  每年8月的1~7日是“世界母乳喂養周”。上周,母乳喂養專傢,浙醫婦院護理部主任徐鑫芬應邀給市民開講座,說說母乳喂養。

  衛生計生委最近一次調查的數據顯示,我國0~6月齡兒童純母乳喂養率為27.8%,遠低於《中國兒童發展綱要》確定的50%喂養率目標。

  今年世界母乳喂養周的主題是“職場媽媽,‘喂’愛堅持”。回歸職場,繼續堅持母乳喂養總會遇到很多困難,如何破解?

  上班前一周

  模擬上班時間做調整

  蔡女士是一傢房產公司的會計,產假休瞭3個月就上班瞭,公司離傢比較遠,來回一趟要1個多小時,沒辦法,孩子半歲不到,就給她斷奶瞭。

  這也是不少職場媽媽的苦惱,明知道母乳喂養好,產假結束就要上班,該如何堅持母乳喂養?

  “其實我建議哺乳假應該放6個月,世衛組織提倡的是嬰兒前6個月盡量純母乳喂養,但是現在沒辦法,隻能退而求其次做‘背奶’媽媽。”徐鑫芬說,媽媽在開始上班的前一周,就要模擬上班時間,調整好寶寶的哺乳時間。

  一般來說,媽媽可在“上班前”和“下班後”用母乳喂哺,或者在“上班前”台南到府坐月子將奶吸出來,盡量保證在上班後的“媽媽回傢前半小時”不喂奶。

  正式上班後,出門前先給寶寶喂一次奶,再將母乳擠到奶瓶中,由傢人喂給寶寶喝。用吸奶器擠奶時,要註意一側乳房擠3至5分鐘,再換另一側,反復進行,每次擠奶持續時間在20至30分鐘。

  “新媽媽要將吸奶器帶到單位,每隔3小時左右將母乳擠出。擠出的母乳低溫保存,回傢後放置在冰箱中。一般在小於等於4℃(冷藏)的環境下可以保存24小時;低於零下18℃(冷凍)的環境下可保存6個月。冷凍的母乳先用冷水退冰,再以不超過50℃的溫水隔水溫熱至38℃左右,冷藏的母乳取出後,可直接用溫水隔水溫熱至38℃左右,不要重復加熱。”

  壓力大奶量少

  這六個秘訣要記牢

  “徐主任,我知道母乳喂養好,我也打算給寶寶存奶,可是突然沒奶瞭,這可怎麼辦?”金女士是杭州一傢銀行的工作人員,眼看著產假馬上要休完瞭,她買好瞭吸奶器和冰包,準備加入“背奶媽媽”的隊伍,結果發現吸不出奶,“我以為是吸奶器的問題,馬上又去買瞭一個,可還是沒用,讓寶寶自己來吸,也沒有奶。”

  在徐鑫芬看來,金女士這個情況比高雄到府坐月子較極端,但是職場媽媽們由於工作壓力大,奶量減少比比皆是,對於這一類職場媽媽,最重要的是調節心態,多食用湯水、熱敷、多讓寶寶吮吸也是有幫助的。

  徐醫生說要保證奶量充足,有六個訣竅,從寶寶出生時就要註意瞭:

  一是早吸吮,出生後一小時之內必須要哺乳;

  二是勤吸吮,出生最初兩天24小時內每天吸吮次數應在12次以上;

  三是乳汁充足後做到按需喂哺,寶寶餓瞭、媽媽奶漲瞭就要哺乳;

  四是喂哺的姿勢正確;

  五是母嬰同室,晚上要和寶寶一起睡,堅持夜間哺乳;

  六是媽媽要對孩子母乳喂養有信心,對孩子有美好的感情。

  母乳喂養咨詢

  徐鑫芬主任總結瞭母乳喂養常見的幾個咨詢問題,希望能對準媽媽和哺乳期媽媽有所幫助。更多問答也可以移步微信浙江名醫館查看。

  1、寶寶長牙瞭,哺乳很痛怎麼辦

  不要因為寶寶咬得很痛,媽媽就大叫,或是打寶寶,這樣會讓寶寶以為你在跟他玩,或者因為打得過重而不再吃奶,產生“罷奶”的情緒。通常寶寶咬乳頭是在吃完奶的時候,註意觀察,在寶寶新竹到府坐月子快要吃完時提前將乳頭拔出來。在被咬之後可以暫停喂奶,給寶寶固齒器,並且用嚴肅的口氣告訴他:“這個才可以咬,媽媽的乳頭不可以咬。”不要以為寶寶小,什麼都不懂,其實,她會對媽媽的語氣產生反應。

  2、6個月後的母乳是不是質量差瞭,應該停止給寶寶哺乳

  媽媽的乳汁質量並不會因為孩子長大而變化。純母乳喂養6個月以後,建議在母乳喂養的同時,可根據條件和寶寶自身成長的需要添加輔食。

  3、媽媽感冒瞭還可以母乳喂養嗎

  並不需要停止哺乳,因為無論是細菌或病毒感染,當母親出現癥狀時,寶寶早已暴露在被傳染的環境之中瞭,乳汁中已經產生的抗體反而有利於嬰兒抵抗疾病的侵襲。一般而言,感冒病毒不會通過哺乳途徑傳播,而是通過空氣飛沫傳播,但是在哺乳期不要亂用藥物。必須用藥,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4、每次喂奶需要多長時間,間隔要多長

  喂奶的持續時間取決於嬰兒的需求,以吃飽為準。讓嬰兒吸空一側乳房後,再吸吮另一側乳房。喂哺不規定次數和時間,隻要寶寶需要(饑餓時)或母親感到乳房充滿時就進行哺乳。

  本報記者 丁潁鵑 本報通新北市到府坐月子訊員 張嵐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