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宮產是否會影響母乳喂養

台北到府坐月子

  剖宮產,是不是幾天之後才能讓寶寶吃母乳?剖宮產是否會影響母乳喂養?

  1、母乳裡會“殘留”麻藥嗎?

  經歷過剖宮產的媽媽都知道,經過手術前禁食和手術後的精疲力盡,已沒有多少心情關註寶寶瞭。而且手術中多使用的麻藥也讓傢人和媽媽擔心,倘若麻藥的藥性未能發散完,寶寶吸吮後肯定會影響健康。

  剖宮產的媽媽完全可以在半小時內讓寶寶吸吮乳汁,不用過於擔心手術中的麻藥會影響奶水。現在對剖宮產婦通常采用硬膜外麻醉,並且采取的都是局麻和強化的聯合麻醉,所以藥性不會影響到胸部,等到產婦清醒和肢體能夠活動的時候,麻醉藥也已經代謝和排泄完瞭,所以產後半小時讓寶寶吸吮乳頭,沒有任何問題。

  因為寶寶出生後半小時,是吸吮能力最強的時候,也是寶寶吸吮乳汁的最好時機,此時讓寶寶吸吮,可以很好地刺激乳汁分泌。不過對於剛經歷手術的媽媽來說,是個挑戰。媽媽可根據自己身體的情況,盡早讓寶寶吸吮。

  2、產後輸液影響母乳質量嗎?

  有很多媽媽擔心產後的輸液用藥會影響乳汁質量。其實,產後輸液通常是為瞭消炎預防感染,並不會影響乳汁的分泌和成分。目前國內產科醫院在剖宮產產後輸液的藥品上都會先用對乳汁沒有影響的藥品,這方面新媽媽可以放心。但如果新媽媽患有肝病或乙肝疾病,就要根據具體病因決定用藥含量,這時,一定要在醫護人員的許可下才能母乳喂養。

  3、術後哺乳會影響傷口愈合嗎?

  一般來說,術後的媽媽們都要平躺幾個小時,並且還要禁食,這對於腹部帶有傷口的媽媽來說,起身讓寶寶吸吮乳汁是件痛苦的事情,因為可能會影響傷口愈合,所以放棄母乳喂養。<桃園到府坐月子/p>

  媽媽和傢人的擔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最好不要放棄母乳喂養,及時讓寶寶吸吮乳頭,可以刺激使得子宮收縮,減少子宮出血,促進子宮的恢復。所以,對於新媽媽來說,應該在術後讓寶寶多多的吸吮,子宮收縮是很自然地現象,不會影響傷口的愈合。

  4、乳房是不是感到脹時再讓寶寶吸吮?

  剖宮產的媽媽雖然不像自然分娩那樣很快感覺到乳房脹痛,但從寶寶出生開始,體內的激素就開始瞭自我調節,泌乳素就開始運動瞭,而一旦錯過最初讓寶寶吸吮的時期,在日後喂養就比較痛苦。所以還是要提醒媽媽,不要因為喂養的姿勢痛苦,或擔心影響傷口愈合而拒絕寶寶的吸吮。因為若等到乳房脹痛難忍時,再讓寶寶吸吮就很困難瞭。

  5、剖宮產是否奶下來得晚,要催奶呢?

  目前,很多人都認為,應該給剖宮產的媽媽補充營養,喝大量的催奶湯,但這種做法絕對不可取。因為新媽媽幾乎都面臨開始的乳腺管不暢通的問題,此時若盲目催奶,會造成奶量增大,但又無法被寶寶及時吸吮,所以隻能讓乳房更加脹痛,很可能出現乳腺炎,同時媽媽產後也不要暴飲暴食,這樣很容易導致急性胃腸炎或膽囊炎等病癥的發作。

  6、剖宮產後,喂奶會不會很累?

  手術過後,媽媽很疲勞,但對於初次哺乳的媽媽來說,坐在床上,背部墊上枕頭,將寶寶抱在胸前喂奶最合適。哺乳錢可讓新爸爸先喂嬰兒更換幹凈的尿佈,然後媽媽講嬰兒抱於懷中,讓嬰兒的頭部枕在母親的臂彎上,取坐位哺乳最為適宜,嬰兒的頭部可稍高,因為這樣母子都不費力,還可防止嬰兒吐奶,媽媽在哺喂時,嬰兒頭部一側的腳可稍架高,這樣托著嬰兒頭的臂彎可以枕在架高的一側腿部,可以更輕松地哺乳。文/瑪麗醫生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