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坐月子穿衣原則 媽媽們知道嗎

17-1

新竹坐月子中心.新竹月子中心.新竹產後護理

坐月子穿衣不要隨便哦,媽媽們,這里面是有原則講究的,下面告訴大家六個坐月子原則。

產婦坐月子衣著要注意什么?傳統的說法“捂月子”其實是不科學的。新媽媽產后體質較弱,特別是坐月子期間, 產婦的衣著應隨著氣候變化適當增減,以寬大、柔軟舒適、清潔衛生、溫暖適度為原則。

 

1、注意衣服的質地

產婦衣著以選擇棉、麻、毛、絲、羽絨等制品為宜,因這些純天然材料柔軟舒適,透氣性好,吸濕、保暖。內衣內褲適宜穿著吸水性強的棉織品,外衣長褲要注意寬松柔軟,易于散熱。

 

2、衣服要寬大

有些年輕的媽媽,害怕產后發胖,體形改變,想用瘦衣服來掩蓋發胖的身體,便穿緊身衣、牛仔褲來束胸、束腹。這樣的裝束非常不利于血液流暢,特別是乳房受壓易患乳腺炎。所以,產婦衣服應寬大,以能活動自如為好。哺乳的婦女,做兩件胸前可以開啟“口袋”的棉布哺乳衫,不僅便于哺乳,而且文明、雅觀,更重要的是秋冬季節可使母親免受風寒,如果再配上一件胸前開兩個口袋的毛衣,就更實用了。

 

3、衣著厚薄要適中

衣著要根據四季氣溫變化相應增減,夏天不宜穿長褲、長袖衣服,也不要包頭,即使在冬天,只要屋子不漏風,也不需要包頭或戴帽子。如果外出則適當蒙頭,但也不需要包得過嚴。冬季的被褥要適當加厚些,要勤曬,以便溫暖、舒適。

 

4、衣服要勤換、勤洗、勤曬

產婦新陳代謝旺盛,產褥汗多,乳汁經常溢出沾染衣服,干燥后衣服變硬擦傷乳頭,加上惡露不斷從陰道排出,內褲經常弄臟,甚至沾染衣衫,極易引起細菌繁殖,引發多種感染,危害母嬰健康。所以,產婦衣服要勤換、勤洗、勤曬,以防疾病。

 

5、鞋子要軟

月子里以選擇柔軟的布鞋為佳,不要穿硬底鞋,更不宜穿高跟皮鞋,以防日后發生足底、足跟痛或下腹酸痛。此外產婦生產后不宜赤腳,赤腳容易受涼,危害健康。

 

6、佩戴合適胸罩

有些媽媽在月子期中會忽略了乳房的護理,為了方便而不戴文胸。其實這樣是很不科學的做法。首先,為了寶寶的健康,媽媽們要保持乳房清潔衛生,其次,哺乳期內乳房較平時充盈,穿上文胸有利于支托乳房,否則會使雙側乳房下垂,胸部皮膚失去原有的彈性。產婦在哺乳期應佩戴合適的窗式結構的棉質吸水胸罩,以起到支托乳房、方面哺乳的作用。否則會使雙側乳房下垂,胸部皮膚失去原有的彈性,這樣不僅影響乳房的血液循環,也影響乳汁的分泌,而且難以恢復乳房原來的形態,從而失去優美的體態。

媽媽們,你們坐月子穿衣穿對了嗎?如果發現自己坐月子穿衣跟上面有不同的話,記得改回來了。

17-2

儷生月子中心

 

參考資料

http://www.mmready.com/content/428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