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傢解答有關母乳營養的多個困惑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孩子呱呱墜地的那一刻,也是新媽媽們開始各種擔憂、焦慮、自我懷疑的時刻。我的母乳是不是太稀瞭?我的母乳是不是沒營養啊?各種疑慮和親友的質疑紛至沓來。下面,我們就為大傢解答一下關於母乳的常見疑慮。

  1.母乳是不是越稠越有營養?老人說,母乳的前段都是水,沒營養,不應該給孩子喝,對嗎?

  每次哺乳,寶寶最先吸入的乳汁叫前乳,後吸入的乳汁叫後乳。前乳淡藍色,蛋白質、乳糖含量多,含水分也多,奶水比較清。所以,母乳喂養的孩子不需額外喂水。雖然清,但母乳也是甜的,其中也含有很多寶寶需要的營養成分,擠掉不喝,肯定是不對的。後乳色發白,脂肪含量高,能為嬰兒提供能量。可見,每段母乳的成分不一樣,不是越稠越有營養。

  2.媽媽多吃大魚大肉等有營養的食物,母乳就會越有營養?

  新媽媽分娩後,為補充分娩時的體力消耗及保證寶寶有足夠的奶水,可以適當加強營養補充,但如果過分滋補,成天大魚大肉,不僅奶水營養失衡,還會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首先,最直接的後果就是造成自身肥胖。其次,短時間內攝入熱量過多,體內脂肪堆積,肝臟脂肪代謝紊亂,可能會引發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多種疾病。再次,媽媽吃得過於營養,奶水中的脂肪含量自然也會增多,如果嬰兒胃腸能夠吸收,易造成肥胖;若嬰兒消化能力差,不能充分吸收,就會出現脂肪瀉,導致長期慢性腹瀉,還會造成營養不良。

  3.剛生完孩子幾天,我的奶很少,而且是黃色的,老人說這不幹凈、沒營養,應該擠出去扔掉,對嗎?

  初乳是女性分娩後剛剛分泌出的乳汁,一般顏色偏黃,而且不夠濃稠,所以很多沒有經驗的媽媽都認為初乳臟,直接擠掉。事實上,這種說法毫無根據。相反,初乳中無論是營養物質還是抗病因子都是極為豐富的。媽媽們應該讓寶寶喝初乳,以增強免疫力,補充營養。

  4.媽媽來月經之後,母乳就沒營養瞭嗎?

  “哺乳期來瞭月經,母乳就沒營養瞭,甚至有毒,必須斷奶。”這種說法一點都不科學。媽媽可以繼續哺乳,正常情況下,產後11天至4個月母乳質量最好。月經來潮後,乳汁比平日濃縮,所含脂肪減少,蛋白質增多,這種乳汁對寶寶並無害處。為瞭避免乳汁濃縮和成分改變,母親在月經期可多喝點開水,多吃些魚類、牛奶、禽肉和菜湯等。

  5.母乳6個月之後就沒營養瞭嗎?

  這恐怕是對母乳最普遍的誤解之一。正常情況下,新生兒從出生到6個月,完全依靠母乳喂養,就能得到成長所需全部營養,不必添加任何輔助食品,包括水。6個月後,寶寶成長所需養分,單純依靠母乳已經不夠,需要添加輔食。之所以稱為“輔”食,正是因為它是輔助母乳的食品。在一歲之前,母乳都是寶寶最好的食品和營養來源。每一位媽媽的乳汁都是為她的寶寶特別設計的,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變化,來滿足他不同時期的需要。比如說,當寶寶的身體受到新的病菌或病毒侵襲時,會通過吸吮乳汁將這個“新敵人”侵襲的信息傳送到媽媽身體裡。媽媽的身體會立刻根據“敵情”制造免疫球蛋白,再通過乳汁傳送給寶寶,在寶寶體內建立屏障,保護寶寶不受感染。

  迄今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母乳在任何階段會失去營養價值。恰恰相反,大量研究證明,母乳無論在什麼時候都富含營養,如脂肪、蛋白質、鈣和維生素等,是對孩子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的免疫因子。幼兒自身的免疫系統要到六歲左右才健全,在這之前,長期的母乳喂養,等於為孩子建立瞭一道天然的免疫屏障,能夠有效地預防諸多疾病侵襲。

  母乳是嬰兒成長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嬰兒成長所需的所有營養和抗體,特別是母乳含有50%的脂肪,除瞭供給寶寶身體熱量之外,還滿足其腦部發育所需的脂肪(腦部60%的結構來自於脂肪);豐富的鈣和磷可以使寶寶長得又高又壯;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預防慢性病的發生及保護嬰兒免於感染;比非得因子和寡糖可以抑制腸道病菌增生和幫助消化。除此之外,哺喂母乳的親密接觸和親子關系可刺激嬰兒腦部及心智發育,讓母子(女)皆受惠。

  (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二科 常淑婷主治醫師 陳敏副主任護師)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