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口母乳不容易 是什麼威脅瞭母乳喂養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有媒體報道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的一份數據顯示,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中國的城市和農村地區母乳喂養率曾經都超過瞭80%。但最新的情況則讓人有些意外,全國0-6個月嬰兒的純母乳喂養率隻有28%。

  問題 工作壓力和公共設施缺乏 掣肘母乳喂養

  為弄清我國母乳喂養率如此之低的原因,記者瀏覽多個母嬰類論壇,從媽媽們的經驗分享中瞭解到,大部分沒有成功堅持母乳喂養的媽媽在前期其實是有很好的喂養基礎的,而從產假結束、恢復工作開始,問題就不斷湧現,忙碌的工作讓職場媽媽沒有足夠的時間陪寶寶,無法親喂孩子,乳腺得不到應有的刺激,產奶量隨之逐漸降低,而很多原本堅定的媽媽則因為沒有吸奶室、吸奶耽誤工作等壓力,不得不最終放棄母乳。

  而母嬰論壇上凸現的這一情況,北京晨報記者也找到瞭相應的數據支撐,一項由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和母乳喂養大本營聯合發起的調查顯示,在有過或正在“背奶”的媽媽當中,僅7%的“背奶媽媽”所在的單位有哺乳室。剩下的人群中,有53%可以利用辦公室、儲藏間或者會議室等臨時場所擠奶,而47%則隻能在衛生間擠奶。另外,公共場所難覓母嬰室,導致很多媽媽帶寶寶外出時經常面臨無處哺乳的困境。而這些情況也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中國辦事處網站上的表述相類似:純母乳喂養率的數字在嬰兒三個月時出現大幅下降,這正是法定的產假結束、媽媽們回到工作崗位的時間。

  母乳代用品過度營銷威脅母乳喂養文化

  世界衛生組織曾向全球倡議:嬰兒出生後的最初6個月應純母乳喂養,並堅持哺乳24個月以上,是人類哺育嬰兒的最理想方式。然而在中國,0-6個月嬰兒28%的母乳喂養率則表明有一大半的嬰兒沒有攝取到足夠的母乳,而這個數字的背後是許多年輕媽媽因為各種原因過早地放棄瞭哺乳。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過早地添加奶粉等母乳代用品。

  為限制針對兩歲以下嬰幼兒的食品營銷,1981年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批準瞭一項全球性守則,即《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以下簡稱“守則”);中國已於1995年通過瞭一項法規,采納瞭其精神。然而,嬰幼兒食品公司運用各種精明老到的營銷手段,而該《守則》往往對此無法有效約束。如我國《母乳代用品銷售管理辦法》中明文規定,經營者禁止對6月齡之內嬰兒的配方奶粉、配方食品、飲料及奶瓶、奶嘴等母乳代用品進行促銷,包括贈送產品、贈送樣品、減價銷售及以促銷為目的向醫療機構提供贊助等。然而救助兒童會在中國發起的一項現狀調查發現,接受調查的母親中有40%表示曾接受嬰兒配方奶的樣品。另外,記者也走訪瞭各大超市、電商等銷售渠道,正規大型超市還能較好地執行這一規定,而包括電商在內的許多商傢對於適合0到6個月嬰兒食用的一段奶粉的促銷活動仍十分普遍。

  優勢 母乳喂養可增強寶寶免疫力,促進媽媽產後恢復

  母乳喂養作為一種科學喂養方式,得到瞭世界各國的普遍認可,那麼喂母乳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北京婦產醫院護理部主任薑梅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母乳喂養的優勢最常被人們提及的就是對寶寶的好處,由於母乳營養全面,含有適合嬰兒生長發育需要的各類營養要素,而且隨著嬰兒月齡的增長,母乳成分也會隨之改變與嬰兒的需要相適合,母乳中所有的蛋白質和脂肪質量好,利用率高,容易被嬰兒消化吸收,且母乳中富含乳鐵蛋白等成分,能夠增強嬰兒抵抗力,促進嬰幼兒生長發育。另外,母乳更容易按需喂養,不會像奶瓶一樣,傢長不容易把握量,導致孩子吃撐著等問題出現,同時,母乳喂養也有利於增強母嬰感情,使新生兒得到更多的母愛,增加安全感,有利於嬰兒的性格發育。

  同時,薑梅醫生也強調,母乳喂養不光是對孩子有好處,對產婦的健康也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母乳喂養能夠幫助產婦身體恢復,促進子宮收縮,防止產後出血,降低產婦罹患卵巢癌、乳腺癌等疾病的發生率,同時,母乳喂養還能夠消耗脂肪,幫助產婦快速瘦身。

  市場 母乳喂養帶動背後產業鏈發展

  隨著二胎政策的全面開放,母嬰市場正在形成一片藍海,母乳喂養支持產品正是這其中一個顯著增長點,雖然從整體上看,母乳喂養支持產品所占母嬰市場份額不多,但就單品而言,如吸奶器這類母乳喂養支持產品卻有著不錯的銷量。專做母嬰產品零售的麗傢寶貝市場部總監龔霄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就北京地區而言,一款美德樂牌的吸奶器一個月會賣到數百臺。記者走訪市場,看到一臺單邊美德樂吸奶器售價折後約為1980元,按一個月數百臺的量,光美德樂牌吸奶器這一種單品,每個月就有近百萬的銷售額。

  另外,除瞭吸奶器,還有儲奶袋、防溢乳墊等母乳喂養相關產品也是母嬰市場中的活躍分子,這些產品雖然單價不高,但都屬於易耗品,消費者需要反復購買,其帶來的收益也不容小覷。

  對策 專傢不建議過早添加配方奶,應樹立母乳喂養信心

  雖然很多媽媽知道母乳對嬰幼兒成長的好處,但迫於工作等壓力,很多媽媽在堅持母乳喂養道路上走得十分艱難。對於如何將母乳喂養堅持下去,薑梅大夫表示,堅持母乳喂養,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沒特殊情況不要過早添加配方奶,要堅信母乳是嬰兒最好消化、對孩子生長發育最好的食物。對於職場女性而言,近幾年常見的一個詞叫做背奶媽媽,媽媽白天在單位時通過吸奶器將母乳吸出,存入冰包中,供傢裡的寶寶食用。對此,很多媽媽擔心長期使用吸奶器會導致乳房下垂等問題,對此,薑梅醫生表示,在媽媽們經濟允許的情況下,使用吸奶器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罩杯,避免因為吸奶器不合適、吸不出奶而導致的乳腺堵塞等問題。

  北京晨報記者楊可 祝鳳嵐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4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