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O”形腿很正常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讀者齊女士:我傢兒子現在6個月,他的腿老也伸不直,傢人擔心他是O形腿。請問什麼是X或O形腿?可以預防嗎?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原主任張思萊:O形腿醫學上稱為膝內翻,俗稱“羅圈腿”,是在膝關節處,小腿的脛骨向內旋轉瞭一個角度,故此稱為“膝內翻”。X形腿醫學上稱為膝外翻,指兩足並立時,兩側膝關節碰在一起,而兩足內踝無法靠攏。

在胎兒時期,正常胎位的胎兒在子宮內全身盤曲,脊柱略前彎,四肢屈曲緊縮交叉於胸腹前,胎兒以盡可能小的體積來適應子宮的狹小空間。由於胎兒在媽媽子宮裡的這種特殊姿勢,所以新生兒出生後大多數都是“O”形腿。

在孩子學會走路的6個月內,由於下肢承重全身的重量,所以在外觀看起來“O”形腿更為嚴重,在1歲半左右達到高峰。隨後因為受到生長發育、負重與姿勢改變等因素等的影響直到3—4歲又逐漸發展成“X”形腿,過瞭4歲開始矯正,到瞭6—7歲已接近正常,要到10歲左右才比較穩定,大約有95%的X形腿可在外觀上恢復正常。因此根據這種情況,大多數嬰幼兒看似“O”或“X”形腿,其實都是屬於發育過程中的正常現象,所以傢長大可不必擔憂。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