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出生時長男性器官,不知是男是女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是一個很多人不瞭解的病癥。傢住九龍坡的露露(化名)就患瞭這種病,還好通過新生兒篩查,醫生及早發現瞭苗頭,一傢人積極樂觀地配合治療,才讓這個傢庭沒有被流言蜚語困擾。

一頭霧水

先說是兒子後來說是女兒

正在客廳裡玩耍的露露今年1歲半瞭,她頭上戴著黃色的兒童玩具安全帽,騎著一輛玩具挖掘車,興奮地滑來滑去,好像自己就是一個小司機。

露露頭發濃密,穿著灰色小套裝,衣服和短褲上都有一個可愛的貓頭鷹圖案,她時不時地發出一陣開心的大笑,和普通的小朋友一樣天真快樂。

一年半以前,露露在醫院呱呱墜地,那天的情景,媽媽李蒙(化名)還歷歷在目:“我記得她剛出生的時候很黑,比一般的小朋友都要黑,”醫生告訴李蒙,寶寶是個男孩兒。

“當時覺得是弟弟還是妹妹都無所謂,就沒有多想。”李蒙說,當時露露下體跟男孩一樣有些突出,所以醫生暫時認定是男孩兒,並沒有仔細去看住院指標和激素水平。

出生12天以後,給露露做新生兒篩查時,醫生覺察到瞭孩子的不對勁,露露的外生殖器看起來是個男孩,但各項住院指標和激素水平都讓人覺得是個女寶寶。

醫院確診

寶寶患上遺傳病

一天後,醫院確診露露是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引起的外生殖器畸形。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癥在醫學上被認為是一種遺傳病,這讓31歲的媽媽李蒙百思不得其解。

“我到網上去查瞭很多關於這個病的資料,就是想搞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李蒙至今都還覺得不可思議,據她回憶,自己的傢中和老公的傢裡,無論是直系血親還是旁系血親,三代人裡都沒有聽說過有這樣的患者。

“這種病癥在懷孕期間一般檢查查不出來,好像是要查羊水還是做DNA檢查才查得到。”李蒙說,她最後隻能自己歸結出一個可能的因素。

“實在找不出來原因,我隻能懷疑是不是有三個月的時間我為瞭保胎,都在吃和註射黃體酮,激素很高才導致瞭這樣。”說到這裡,她語氣裡帶著一絲遺憾。

樂觀治療

“這病根本算不瞭什麼”

露露傢客廳的地板上擺放著三輛玩具車。“她喜歡車子,喜歡騎車,很活潑。”看著正在玩耍憨笑的露露,媽媽眼睛裡滿是愛意。

露露看起來相當聰明,雖然才剛1歲半,但口齒清楚,眼睛裡滿是靈氣,對傢中的來客也十分親近。大人說笑時,她好像能聽懂,也跟著咯咯地笑個不停,沒有任何的煩惱和憂愁,也沒有對未來的思慮。

唯一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露露需要每天吃一小粒藥丸,三個月進行一次例行的住院檢查。

李蒙說,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確認孩子體內激素水平在藥物幫助下能保持正常後,即可預約做手術。露露現在的激素水平已經趨於正常,李蒙和醫生預約在半年之後做手術。

“其實我們覺得這個病沒有什麼大不瞭的,她現在外生殖器也沒有剛出生時那麼明顯瞭。我們也會帶她去遊泳,換衣服時有些人看到瞭也沒有說什麼,以為隻是陰道外面長瞭個小糾糾。”李蒙笑著說。

李蒙有次在電視上看到一條新聞,一個小女孩檢查出來得瞭和露露同樣的病,孩子父親竟然從傢裡消失瞭。她感到很惋惜:“那個父親可能以為是那種概率隻有幾千萬分之一的兩性畸形,被嚇跑瞭,其實根本不是那樣的。”

瞭解腎上腺皮質增生癥>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臨床分子醫學中心主任鄒琳介紹,腎上腺皮質增生(CAH)是一種先天性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代謝病,是由於腎上腺皮質激素生物合成過程中所必需的酶存在缺陷,致使皮質激素合成不正常。若不及時治療,多數病例表現為雄性激素過多,伴有女孩男性化,男孩性早熟。

據有關資料報道,CAH在西南地區發病率為1/10000到1/15000左右。如果不及時治療,嚴重者會出現脫鹽、脫水等癥狀,甚至有生命危險。該病若出生時通過新生兒遺傳代謝篩查發現,進行早期藥物幹預,孩子能正常發育生長。

目前,由於很多傢長對於新生兒遺傳代謝篩查不瞭解,覺得自己的孩子隻要通過外觀檢查沒有明顯缺陷,就不太願意采足跟血去篩查。其實,很多遺傳代謝病孩子在出生時與正常孩子外觀一樣,但隨著年齡增長,癥狀才慢慢表現出來,一旦錯過最佳早期治療時間,就會對孩子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