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媽媽完整的臉,寶寶會不自覺地微笑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育兒提示

想讓寶寶微笑,最好的誘發者絕對是媽媽。媽媽能讓寶寶產生天生的幸福感,由此發出由衷的微笑。但一定要讓寶寶看到你的整張臉,因為這樣能讓他感覺到你在全心全意地關註他。

寶寶最初的微笑出現在出生1~14天裡,當他吃飽喝足、尿佈幹凈時,他會在睡夢中微翹起嘴角,展現出一個無意識的微笑。這種“無人自笑”是嬰兒在生理需要得到充分滿足後所產生的一種心理反應。

各種研究表明,天真快樂的微笑是寶寶與他人交流的第一步,也是精神上的一次飛躍。

出生3周後,寶寶在聽到溫和舒緩的聲音,或者看到母親的臉時,都有可能露出有意識的笑容,這種笑容被生理學傢稱為“誘發性微笑”。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笑容會愈發明顯,不僅嘴唇,整個臉部都會綻放出笑容,移動的玩具、飄動的窗簾、周圍人的笑聲,都能誘發他幸福且滿足的微笑。

在我的女兒剛降生時,我就發現,隻要她看到我的臉出現在她的眼前,她就會露出一絲微笑。如果我再配合她的情緒,為她做幾個有趣的鬼臉,發出一些輕柔有趣的聲音, 那麼她很快就能進入情緒,露出會心的微笑。

我把這個感受寫信給自己的好友、澳大利亞兒童心理研究專傢露絲•萊絲教授。她在電子郵件中寫下瞭這樣一段話:“嬰兒的微笑是非常有力的刺激物。在生理和心理上,出生頭幾個月的嬰兒完全依賴於母親。大自然在人體內設置一種體系來強化這種關系,這是合情合理的,母親的這種幸福感絕對有其生物學來源。”

由此可見,要想讓寶寶產生這種“誘發性微笑”,最好的誘發者絕對是媽媽。媽媽需要做的,就是讓寶寶看清你的整張臉。記住,是整張臉,不是側臉或者後腦勺。

寶寶不喜歡別人在照料他或與他說話時以側臉對著他, 這種態度翻譯過來就是:寶寶要求你全心全意地關註他。

其實成年人也是如此,如果一個人在和你說話時將視線或臉轉到別處,會讓人感覺很不舒服,這表明這個人根本沒認真對待你們之間的談話。但如果有的成年人過分註重別人的講話態度,要求每個人、包括自己的老板在和他對話時都要全神貫註,那這就是自我關註度太高的表現。不光如此,這還是一種幼童心理的反應,說明這個人從心理上來說,還像長不大的嬰兒一樣,沒有完全成熟。

在稍大一點的寶寶那裡,你肯定能觀察到這樣一種現象:當大人不與他正面相對時,他會用小手把大人的臉扳過來,要求你面對著他講話。

寶寶在要求什麼?他在要求關註。沒有什麼不對,因為對於一個大人來說,你的世界和人際交往圈可以很大很大,而對於不諳塵世的寶寶來講,他的全部世界隻有你。因此專傢一再建議,媽媽在逗寶寶笑時,呈現在寶寶眼睛裡的臉一定要是完整的。

3個月以後的寶寶,會睜大眼睛關註周圍,即使沒人逗他,也會展現出微笑,這就是爸爸媽媽所期待的“社會性微笑”。有瞭這種微笑的寶寶,可以說已經具備瞭與外界社會接觸的基本能力。

TIPS:

逗寶寶微笑的最好人選是母親,母親在寶寶面前,一定要展現完整的臉,不要用側臉或半側臉對著寶寶。

不管是“無人自笑”“誘發性微笑”,還是“社會性微笑”, 都沒有明確的時間定義。不要因為寶寶比別的孩子笑得晚,就心焦不已。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