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麼護理新生寶寶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從醫院生產後回到傢中,新手父母面對新生寶寶,不知道如何下手。新生寶寶的護理有很多很多,但其中保證寶寶的安全和防止新生寶寶的感染是重中之重瞭,但具體該怎麼做呢?看看下面的三註意吧。

  防止寶寶窒息有三註意

  在醫院的時候,寶寶剛出生,還沒有開始呼吸前,護士就會很迅速地清除口、鼻部的粘液及羊水,保持寶寶呼吸道通暢,以免引起吸入性肺炎。回到傢裡後,傢人該怎麼保證呼吸暢通呢?

  一,父母要經常檢查寶寶的鼻孔是否通暢,常常清除鼻孔內的分泌物。

  二,要保持寶寶適宜的體位,一般采取右側位,如果寶寶仰臥時應該避免他頸部前屈或者過度後仰。如果給予俯臥時,需要專人看護防止窒息。

  三,要避免隨意將物品阻擋在新生兒口鼻腔或按壓寶寶的胸部。

  預防寶寶感染三註意

  一,新生兒衣被要用純棉佈縫制,穿著舒適,易於清洗和高溫消毒,寶寶不會產生過敏反應。衣服應寬松、肥大、容易穿脫。不要用扣子、夾子,更不能用別針,以防損傷皮膚和內臟。

  二,為瞭清潔皮膚,減少感染機會,要堅持每天給新生兒洗澡。洗澡時室溫要求26~28度,水溫38~40度。洗澡水好用流動水,將嬰兒專用的沐浴液先塗在在大人手上或小毛巾上,再給寶寶塗,然後用清水把泡沫沖洗幹凈,用毛巾擦幹全身。在腋窩、頸部、腹股溝等皮膚多褶皺處灑些寶寶爽身粉。

  三,新生兒臍帶一般於出生後3~7天脫落,每天洗操後要用酒精錦簽消毒臍窩處,避免臍炎的發生。(文/潘昕 )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