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夜啼原因排行榜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新生兒夜啼原因排行榜

  對許多新手父母來說,照顧小寶寶最辛苦的就是寶寶在夜裡啼哭不止。隻有切實瞭解寶寶的哭鬧原因,才能做到輕松應對。

  原因1:饑餓或過飽

  一般而言,小寶寶隔2~3個小時就可能要吃奶,有些媽媽卻喜歡固定3個或4個小時才讓寶寶吃一次奶,以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對無法忍耐饑餓的寶寶而言,這種方式無疑十分痛苦,因此往往氣得哭鬧不止,而且在吃奶時會狼吞虎咽地狂喝,以至於喝入太多空氣,反而又造成肚子痛,隻好再哭一次。

  更為嚴重的是,有些爸爸媽媽以為寶寶哭鬧是因為沒吃夠,於是又喂瞭一次奶!可是你知道嗎?寶寶的神經發育尚未成熟,仍舊保留著吸吮反射能力,無論什麼東西,隻要放到寶寶的小嘴裡,他就會用力吸吮,結果導致吃奶量過多,寶寶的小肚子越來越脹,進而因為感覺不舒服而哭鬧不止。

  解決方法

  到底應該隔幾個小時喂一次奶,要依寶寶的具體情況而定,至於每次喝奶總是又快又急的寶寶,可在喂到一半時先給其拍背排氣,以免吸入過多的空氣。

  原因2 肚子脹氣

  由於消化功能不夠完善,所以寶寶會不定期出現腹脹狀況。

  解決方法

  幫寶寶拍背排氣,或擦一些含薄荷油成分的嬰幼兒專用消脹氣藥膏。如果寶寶經常脹氣,請考慮換一種配方奶粉,而哺喂母乳的媽媽則少吃一些產氣食物(如豆類、豆漿與地瓜等)。

  原因3:想睡覺

  有些小寶寶在睡覺之前顯得比較煩躁,如果寶寶的眼皮顯得很重或一直揉眼睛,那就表示想睡覺瞭。

  解決方法

  請給寶寶提供一個溫馨、安靜的睡眠環境。

  原因4:媽媽吃瞭重口味的食物

  哺喂母乳的媽媽如果吃瞭口味比較重的食物,如辣椒、洋蔥、咖哩等,寶寶可能會受到影響而哭鬧。

  解決方法

  哺喂母乳的媽媽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性或含咖啡因、酒精的食物與飲品,以免影響到寶寶的情緒反應。

  原因5:尿佈濕瞭

  這種狀況比較容易判斷,目前許多紙尿褲都有尿濕顯示功能。

  解決方法

  註意觀察紙尿褲是否已經膨脹,以便及時更換。

  原因6:有情感需求

  小寶寶有時懷念在媽媽肚子裡的溫暖感覺,所以通過哭鬧來獲得媽媽的擁抱和呵護。

  解決方法

  擁抱能夠有效安撫寶寶情緒,不妨就多抱抱他吧。

  原因 7:環境過於嘈雜

  太多嘈雜的聲音、震動或視覺刺激,也會讓寶寶變得不安、愛哭鬧。

  解決方法

  適度的安撫或溫柔的觸摸,都可以有效環節寶寶的情緒。

  原因8:太冷或太熱

  小寶寶調節體溫的能力還不夠強,環境溫度過熱或過冷都會讓寶寶感到焦躁或不舒服。

  解決方法

  盡量在室內維持舒適的溫度(22℃~24℃),在外出時及時給寶寶添減衣服。

  原因9:腸絞痛

  在腸絞痛發生時,寶寶的小臉會脹紅、下肢蜷曲於肚子上,這種情形通常發作得很急,常見於下午及夜間,好發於3~6周新生兒。當然,媽媽不要過於緊張,等寶寶到瞭3個月大左右時,腸絞痛的發生率將大大降低。

  解決方法

  對付寶寶腸絞痛有一些法寶,可以抱起寶寶,有規律地、輕輕地搖一搖,在寶寶小肚子上擦一些消脹氣的藥膏並按摩一下,或用溫毛巾放在寶寶胃部、唱唱歌、洗個溫水澡等,都可以有效舒緩寶寶的不適感。如果上述方法均不能奏效,請盡快至醫院做進一步診斷,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一些抗組織胺、鎮靜劑等藥物。

  原因10:其他兒科疾病

  除瞭腸絞痛之外,中耳炎、腸胃炎或疝氣等也都可能是造成寶寶身體不適而哭鬧的原因。

  解決方法

  一旦寶寶出現不吃、不睡、體重不增加、行為突然異常等狀況,或是哭泣聲音和平時明顯不同,更像是疼痛、發燒等原因所引起的哭鬧,那就很可能患上瞭某些兒科疾病,請及時帶寶寶就醫診治。文/謝雅惠 采訪咨詢/羅玉芳(小兒科主任醫師)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