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新爸媽聽懂寶寶的“哭聲”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對於許多初為人父母的人來說,最鬱悶的莫過於晚上寶寶喜歡哭鬧。寶寶常常每隔幾個小時就哭一次,弄得父母們暈頭轉向。兒科醫生提醒,隻有聽懂瞭寶寶的“哭聲”,爸爸媽媽們才不會徒增煩惱。

  哭是寶寶的“語言”

  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科副主任於波介紹,對於還沒學會說話的寶寶來說,哭就是最初的語言。寶寶都會哭,尤其是剛出生的新生兒,每天哭的時間至少有2~3個小時。嬰兒的哭泣,實際上是一種自我訓練語言發展的基礎。新生兒哭聲表現最為明顯,這也是傢長們對寶寶觀察的最佳時機。

  比如,新生兒哭,多半是餓瞭、尿佈濕瞭,姿勢不舒服等原因,當寶寶逐漸長大後,對外界充滿好奇,希望被人呵護,也會以哭的方式表達出來。

  寶寶哭泣有“五因”

  寶寶哭泣,到底有哪些原因呢?兒科醫生分析,寶寶哭泣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原因1:我餓瞭

  一般而言,寶寶隔2~3小時需要喂一次奶。不過有的媽媽為瞭讓孩子養成習慣,特意調整瞭孩子喂奶時間,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對於想喝奶的寶寶來說真痛苦,不哭才怪。

  解決方法:於波介紹,現在提倡的喂養方式是讓寶寶想吃就吃,依寶寶的具體情況而定。

  原因2:我肚子脹

  媽媽喂奶太急,或者喂奶姿勢不正確,都可能會讓寶寶吃奶量過多,或者吸奶時吸入太多空氣,導致腹脹難受。

  解決方法:媽媽最好不要躺著給寶寶喂奶,或者在喂奶後,幫寶寶拍打,讓寶寶把氣嗝出來,這樣就舒服多瞭。

  原因3:我不舒服

  寶寶不舒服,有很多原因。於波就曾經碰到過一個寶寶,因為老是哭,所以傢長就把寶寶送來醫院。當醫生揭開寶寶的衣服時,發現寶寶的手腕被衣服袖口箍得都紅瞭。給寶寶換瞭件衣服後,寶寶就不哭瞭。

  造成寶寶不舒服的原因,還可能是因為寶寶的尿佈濕瞭,睡覺姿勢不對,環境太冷或者太熱等。

  解決方法:寶寶哭的時候,檢查一下,是不是寶寶睡覺的姿勢不對;衣服是不是太緊;紙尿褲是不是已經膨脹,需要更換。寶寶調節體溫的能力還不完善,所以在室內時,傢長最好維持21℃~25℃的溫度。在外出或者進入室內時,及時給寶寶添減衣物。

  原因4:我缺鈣瞭

  小雨已經1歲瞭,可小雨媽發現小雨常常在睡夢中大哭,然後就醒來,還伴有多汗等癥狀。到醫院檢查後,醫生發現,小雨晚上老是驚醒、哭泣,居然是因為缺鈣瞭。

  解決方法:於波解釋,小兒缺鈣的確會有夜驚、夜吵、多汗的癥狀。其實這也是一種缺乏維生素D的表現。所以,3歲以內的孩子要多吃含鈣高的食物,多補維生素D和鈣劑。在飲食方面,傢長可以多煮一些動物肝臟給孩子食用。

  原因5:我生病瞭

  如果滿足瞭寶寶所有的生心理需求,但是寶寶仍然哭個不停,那傢長就得考慮寶寶是否患上瞭胃腸道的疾病,如腸套疊、腸絞痛等。

  解決方法:寶寶發生腸套疊的表現是,寶寶會持續劇烈地大哭,臉色發白、吐奶,膝關節會彎曲。尤其是在寶寶解出血便的情況下,一定要盡快住院手術治療。

  寶寶發生腸絞痛的表現是,先是慢慢哭,之後變成哇哇大哭,每天都會持續較長時間,並且大多在下午或者晚上發生,這種現象會持續2~3天。這時候,寶寶的臉部脹紅,肚子也是脹的。這時候,傢長可以給寶寶熱敷肚子,或者用手掌輕輕地順時針按摩寶寶的腹部。一般的腸絞痛,傢長可以不用帶孩子立即就醫,除非持續3天以上,才需要找兒科醫生就診。

  另外,如果寶寶有疝氣、被蚊蟲叮咬、被異物紮傷等情況,也會哭鬧不停,傢長們可以先給寶寶檢查一遍,確定寶寶哭泣是疾病引起的,再送往醫院就醫。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6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