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寶寶私處易有哪些健康隱患?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女寶寶私處為何更容易有健康隱患?什麼樣的情況需要看醫生?女寶寶在兒科就診率前幾名的生殖問題是哪些?來自兒科專傢的健康報告和經驗總結,幫你解決所有疑問和擔心。

  兒科常見女寶寶生殖問題:

  NO.1 外陰部陰道炎

  患有外陰部陰道炎的寶寶,外陰、陰蒂、尿道口及陰道口處黏膜充血、水腫,並有膿性分泌物。寶寶尿褲上多可見有膿性幹痂形成,或有稀水樣的痕跡,甚至皮膚剝脫、出血等現象。

  引發這種病癥的原因多是女寶寶排泄後,大便沒有及時清理或是擦拭方法不正確,大便沾到外陰部的皮膚或陰道的黏膜上,其中的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大量繁殖而引起的。

  患有外陰部陰道炎的寶寶,由於外生殖器會出現紅腫疼痛,因此經常會有些異常的舉動,比如好像外陰部很癢的樣子,或者小便時會哭等等。隨著炎癥的惡化,女寶寶的外陰部還會流出黃色的膿液,發出異味。

  護理重點:如果寶寶外陰部隻是有一點紅腫,父母可通過日常護理幫助寶寶痊愈。註意做到勤換尿佈,尿佈應選擇純棉質地,不出門的時候盡量不用一次性紙尿褲。每天為寶寶清洗外陰1~2次,並輕輕拭幹陰唇及皮膚皺褶處,以保持外陰清潔和幹燥。皮膚如有皸裂,應塗擦無刺激性的潤膚油。如果寶寶外陰出現瞭分泌物,或者感覺很癢很不舒服,就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帶有抗生素的軟膏或洗液。

  NO.2 小陰唇粘連

  小陰唇粘連表現為女寶寶的兩片小陰唇融合在一起,從外觀上看不到陰道口,但與先天性無陰癥所不同的是:小陰唇粘連一般由外陰發炎所致,仔細觀察可見一層灰色略透明的薄膜將小陰唇連在一起,而不是真正的沒有陰道口。小陰唇粘連的寶寶仍可排尿,但尿流較細。

  護理重點:患有陰道粘連的寶寶可以到醫院進行分離治療。手術非常小,在門診就可進行,如果父母不願讓寶寶做手術治療,平時可經常清洗,粘連的小陰唇有可能會逐步分開,否則的話就要進行手術治療。施行小陰唇粘連分離術後,父母應該每日為寶寶陰部擦一些抗菌素油膏,時間持續半個月,這樣可以有效防止術後陰唇再度粘連。

  NO.3 皮膚念珠菌  

  念珠菌屬於黴菌的一種,皮膚念珠菌病就是感染瞭念珠菌,一直擴散到皮膚的夾縫或縫隙中導致皮膚出現炎癥。寶寶感染念珠菌後皮膚會變紅,起很多小疙瘩,並且還會脫皮,甚至紅腫腐爛伴有小的水泡或膿包。

  護理重點:如果寶寶感染瞭念珠菌,那麼就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由於念珠菌的癥狀會使很多父母誤認為是尿佈疹,塗抹瞭類固醇藥物,結果癥狀反而進一步惡化。因此當父母發現寶寶陰部有上述癥狀時,千萬不要僅憑自己的判斷就隨意給寶寶用藥,而是要先讓醫生確診。在醫生的指導下塗抹抗真菌軟膏後,通常1~2周就可痊愈。

  Tips:由於新生寶寶的皮膚嬌嫩,易對洗滌劑、柔順劑等物質過敏,父母在給寶寶洗衣服、毛巾等物品時,註意不要添加這些東西,否則也有可能引起念珠菌感染。

  女寶寶生殖小詞典

  敏感地帶組成:子宮、卵巢、陰道、陰蒂

  女寶寶生殖器的結構:女寶寶的性器官有兩個部分,外部性器官和內部性器官。外生殖器是需要日常護理的,內生殖器則由卵巢和子宮等組成。外生殖器分為大陰唇(恥骨和會陰之間左右兩片隆起部分)、小陰唇(左右大陰唇內側的皺襞)、陰核(陰蒂)、會陰(恥骨和肛門之間的部分)、陰道口(小陰唇的末端)幾個部分。小陰唇和大陰唇覆蓋著尿道口和陰道口,防止細菌等的侵入。

  陰道的特點:女寶寶外陰陰道上皮組織薄,防禦功能弱;陰唇小而薄,對前庭的保護作用小;陰道與肛門的距離近,易受到大便的污染;陰道的正常PH值(酸堿度)在6.5~7.5之間,屬於弱酸性環境。

  媽媽問 專傢答

  寶寶出生時可以看見陰道口,可是慢慢地看不到瞭,這是怎麼回事?

  如果寶寶出生時是可以看到的話,那就不用太擔心瞭。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隨著寶寶身體的成長,皮下脂肪變厚,使得寶寶的陰道口被“藏”瞭起來。如果你還是擔心,可以帶寶寶咨詢一下醫生。

  寶寶尿佈上為什麼有一些像分泌物樣的黃色東西?

  這種情況有可能是寶寶陰道出現炎癥的表現。如果是炎癥,那些偏黃色的東西很可能不是分泌物而是膿液。平時護理時一定要註意幫寶寶保持生殖器的清潔,給寶寶換尿佈時,可以用淋浴沖洗幹凈。如果這種癥狀持續3天以上,或者越來越嚴重,就要帶寶寶到醫院檢查。

  新生寶寶為什麼會出現陰道出血?

  女寶寶出生後一周左右陰道有少許血性分泌物或粘液,好似成熟女性的月經,這是由於胎兒在體內受母體雌激素水平作用,出生後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使子宮及陰道上皮組織脫落,醫學上稱為“假月經”,屬於正常生理現象。

  此外,有些女寶寶外陰還偶爾會出現好似“白帶”的白色分泌物,其實這也是寶寶在胎中受母親內分泌的影響,媽媽可以用浸透清水的棉簽輕輕擦拭,隻要及時為寶寶清理幹凈就可以瞭,不必緊張。

  做好日常護理第一步

  及時清潔 女寶寶生殖器官的最大特征,就是外生殖器離尿道和肛門很近十分容易感染,所以清洗和護理要比男寶寶更細致。換尿佈時、大便小便後都要仔細的清潔,尤其要註意外陰部的清洗。

  從前向後 由於女性的尿道口、陰道口與肛門距離非常近,交叉感染的機會比較大。因此在清洗陰部的時候要遵循“從前往後”的順序,從中間向兩邊清洗小陰唇部分(也就是小便的部位),再從前往後清洗陰部及肛門,因為肛門附近的褶皺部分最容易積存便便中的細菌。最後還要將大腿根縫隙中的水分仔細地擦幹凈。

  保持幹爽 保持外陰清潔和幹燥,尿佈應選擇純棉質地,不出門的時候最好不用一次性紙尿褲。為寶寶塗抹爽身粉時不要在寶寶生殖器附近塗抹,否則粉塵極容易從陰道口進入陰道深處,從而引發不適。

  潔具衛生 為寶寶準備專用的衛生潔具,給寶寶擦拭陰部皮膚的毛巾使用前後最好用開水燙洗。如果使用嬰兒護理濕巾,則要註意及時更換,切忌重復使用。

  避免過度清潔 女寶寶日常的一些分泌物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可以為女寶寶嬌弱的黏膜起到保護作用。因此過度的清洗反而有害無益。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