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盡量少使用尿不濕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傢住內蒙古自治區的張先生5月底喜得貴子,全傢都非常高興,可剛過瞭半個月,張先生就高興不起來瞭,兒子便出瞭稀水樣的便,排完便後,張先生發現兒子肛緣有一高於皮膚的腫物,孩子很鬧,到醫院被確診為“肛周膿腫”,經過一番周轉,張先生帶著孩子來到中國醫大四院找到瞭李春雨主任,6月12日進行瞭手術,住院12天後治好瞭病並出院。

  李春雨告訴記者,肛周膿腫在小兒、尤其是新生兒或嬰幼兒中較為多見,是肛腸科一種急癥。得瞭這種病時,孩子會在排便時哭鬧不止,喂奶也不吃,還出現發燒癥狀。傢長發現孩子的肛門旁邊長瞭膿包(黃豆大小),更得註意。

  李春雨提醒,孩子得瞭肛周膿腫,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治療,千萬不要耽誤治療時機,如不及時治療或治療方法不當,易形成肛瘺或引起感染性休克、敗血癥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治療方法有多種,最有效的方法是手術治療。千萬不要將肛周膿腫當成癤子治療,如外貼膏藥、用消炎藥等,更不要輕易地到診所進行切開引流,以免貽誤治療時機。中國醫大四院肛腸科采用一次切開掛線療法治療肛周膿腫,既不會造成肛門失禁,也不會形成肛瘺。手術一次即可治愈,痛苦少,不復發。

  如何預防肛周膿腫的發生,李春雨說,要保持肛門清潔、幹爽,堅持每日便後清洗肛門;調理飲食防止腹瀉和便秘,不要亂喂養、頻繁換奶粉;勤換尿佈,有條件的話,最好使用傳統的透氣性能好的棉佈尿片,更有利於孩子的健康,盡量少使用尿不濕。如果得瞭病,傢長千萬不要擠膿,以避免細菌跑到血管裡而引起敗血癥。 (本報記者 寧玲 王禹哲)

  專傢支持 李春雨 中國醫大四院肛腸科主任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918.html